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冰心喝什么茶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字体:

  著名作家冰心曾在她的文章中,引用过这么一首诗:

  琴棋书画诗酒花,

  当时样样不离它。

  而今万事都更变,

  柴米油盐酱醋茶。

  虽然引述了此诗,可她谦虚地说:“这首诗第一句的七件事,从来就与我无‘缘’。”甚至说自己“不会作诗”,名篇《繁星》《春水》等等,她认为“不过是分行写的‘零碎的思想’。”

  说到茶,冰心虽然生于仕宦家庭,她说自己是中年以后才有了喝茶习惯。什么茶——茉莉香片。冰心小时候,看见父亲喝的盖碗茶中,有半杯茶叶。她去尝一口,发苦,不敢喝。偶然想喝,也是先倒上大半杯白水,然后从父亲的茶碗中兑一点,颜色浅黄就行。她知道,这样喝只是止渴,不是所谓的品茗。

  可她家有好茶具,是她的老师周作人送的一套日本精致的茶具:白底青花的一只竹柄茶壶,四只茶杯,“十分素雅可爱”。可长期只是摆设,茶壶装的是白开水。一天,丈夫吴文藻的清华同学闻一多、梁实秋来访,“我们受了一顿讥笑和教训,我们才准备了待客的茶和烟。”两位名家老同学真够不客气的。

  到了晚年,冰心回忆,说抗战时在重庆,一面用“男士”为笔名,写《关于女人》的系列文章,一面沏着福建乡亲送来的茶——还是茉莉香片。此时想起祖父父亲,感受到茶特别“香冽”。可是她不习惯浓烈,还是茶叶少些,并不称为“品”,而言其“解渴”。这个从中年形成的饮茶习惯,冰心一直保持到生命的最后。

作者: 杨建民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