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江山发现80多年前马叙伦题写的墓碑

发布时间: 2022-06-13
【字体:

  2019年11月1日,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杭师大正式开馆,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回顾了马老等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创立民进、共同奋斗的光辉事迹和不凡历程,缅怀了他们的高尚风范。

  同年11月11日,在江山市峡口镇柴家巷发现了一块青石墓碑,碑文由马叙伦题写,时在1936年9月,距今84年。名人亲题墓碑,今实不多见,属稀罕之物。

  笔者所见的王康书石质墓碑,竖排阴刻碑文,高143厘米,宽82.5厘米,厚13厘米。从右至左为:“王荣卿先生暨德配柴夫人之墓。中华民国二十五年九月,杭县马叙伦敬题。”该墓碑为王荣卿去世5年后所立。王荣卿墓碑,应该还有两块副碑和碑柱、碑盖等,但已经遗失,至今尚未找到。

  据《须江蓝田王氏宗谱》记载,王康书,号福臣,荣卿是其字。他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11月17日出生,民国二十年(1931年)12月13日去世,葬在峡口土名三埂溪田内,庚甲兼酉卯三分立碑。他娶上洋严家太学生柴元炽公女秋英,同治二年(1863年)5月10日生,生三子,育四女。

  王康书的第三子王访渔,字子舫,号裕安,曾与马叙伦共事。王访渔1924年毕业于日本大学法律科。12月,任教育部秘书。1925年4月,任教育特税督办公署科员。1927年3月,任浙江省临时政务委员会秘书兼股长,旋又为浙江省政府秘书处科长。8月,奉令署理嘉善县县长。10月,辞职。11月,又任永嘉县长。1929年6月,奉教育部委任为国立北平图书馆总务部主任,并代理馆长。1936年9月,王访渔请马叙伦为其父王荣卿题写碑文。

  据村民王国兴介绍,墓主是他小爷爷王访渔之父,名叫王康书,字荣卿。上世纪,王康书的坟墓曾遭受破坏,其墓碑被当地人抬至麻畚斗处作水沟桥板。得知消息之后,王国兴携带手电筒,弯腰观看碑文,果然是王康书墓碑。从此以后,王国兴经常跑去看看,唯恐被人偷走。2016年7月,麻畚斗处开工建造峡口菜市场。当王国兴来到工地时,已迟到一步,墓碑不见了。他心急如焚地找到工地负责人,了解墓碑去向,并立马赶至泉湖地方寻找索回,妥善保存至今。前几年,曾有一些文物贩子找王国兴,许以2万元的价格,购买这件马叙伦题写的墓碑,他不为心动,保存至今。

  马叙伦曾在江山教过书,参加过革命活动。这爿墓碑的发现,对于研究马叙伦的文化、历史及其在江山教育、革命活动,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将为全面研究和宣传马老在多党合作、教育学、文字学、书法等领域的成就,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 民进江山市总支部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