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吴贻芳就职致辞

发布时间: 2022-08-04
【字体:

吴贻芳

  吴贻芳(1893-1985年),1919年金女大理科毕业,是在中国本土第一批获得学士学位的女大学生。1928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1928至1951年任金女大校长。民国时期曾当选为国民参政会主席团成员、主席团主席;1945年出席联合国制宪大会中国代表团唯一女代表。1979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和平与智慧女神”奖。1949年以后,当选为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三届主席团成员,历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江苏省副省长、省教育厅厅长等职务。为国际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

  01.就职致辞

  1928年11月3日吴贻芳出席金女大新校长就职典礼,发表就职演讲。

  贻芳对于教育行政,既没有经验,又从未研究过校长一职,自知万无能力担任,故被董事会推举后,经五六个月,尚未会答应。后因金陵急待改组,一时又不能找得相当人材,对于母校,有应尽的义务。鄙人对工作,素来相信实验,校董会既能容谅试办的态度,鄙人才敢冒昧的答应来实地实验几年。今天既然正式受职,此后自当遵照校董的指导,竭诚奉职,与全体教职员合作,谋求本校继续的发展。

  德校长适才约略的述过,本校的创办,并历年发展的情形,这十四年里,经过了种种的经营奋斗,战胜了种种的障碍困难,才有今天的成绩。一方面有这样壮丽的校舍,完美的设备;一方面在社会上,有一百二十多个毕业生,在教育界及他种事业上服务。鄙人不禁要极诚恳的,代中国女学界,表示谢忱,对于德校长,及凡于金陵的实质上,及精神上,有贡献的人们。表示我们感谢的诚心。

  本校开办的目的,是应光复后时势的需要,造就女界领袖,为社会之用。现在办学,亦是要培养人才,从事于新中国的各种工作。本校的建筑,可以代表一种溶合新旧中西的新创造。校舍宏壮的规模,精美的饰装,是要保存我国固有的文化;钢骨水泥的构造,房间户牖的分配,是取近世科学的新发明;所以既然保存中国建筑的特性,又能合乎学校的实用。我们研究同学的态度,也是如此的。学校于国学科学,同时并重,既培养了中国学者的思想,又能得科学家的方法,然后到社会上去,才能应各种的新需要,运用自己所学,供献于各种新工作。

  凡是办教育的,没有不注重学问同道德。今天要略略提起的,也就是学问同人格四个字。几年来所提创的,妇女解放,男女机会均等,种种运动,今天可以说是全实现了,现在是时势造英雄的时机了。不过我们女子,若要不负这种时机,就要急切的讲究真学问。宣传运动的时期已经过去,实地工作开始,非有真的学问技能,不能维持我们的地位。所谓真学问,是要用科学的方法,批评的眼光,去用一翻,研究分析的功夫;再加上自己的思想,和亲察的结果,那末所得着的,才是真学问,活学问——不是教科书里,先生讲义里,属于他人的。才能由我运用,无论从事于任何事业,都可作一点切实的供献。

  人格的重要是最明显的,不必多讲。现在受高等教育的女子,还是很少,所以对于社会,有一种为领袖的责任。若做领袖,高尚的人格,实在是最紧要的资格。所以学校一方面,不能不注意学生的生活同环境。使学生容易养成健全的人格,将来能做有实益的领袖。本来教育的宗旨,是要培植人才。威尔斯来大学校长曾经说过:“可以算得数的,就是人。我们全心去教出人来,这些人同样的再去教人,于是相传不绝了。”

  02.吴校长就职贺词

  金陵建宅。始自孙吴。王风既息。遂奠民都。

  黌舍峩峩。千门万户。峙立城中。女界学府。

  溯厥初基。交鄰有道。美人之贻。相期永好。

  输才濬智。导吾先河。一十四载。造就日多。

  早种善因。教权授我。今岁实行。获此嘉果。

  延陵博士。吾校健者。毕业最初。温文尔雅。

  负笈重洋。多闻博学。继任公推。惟君卓卓。

  综持全校。实赖长才。循循善诱。继往开来。

  校有明训。厚生为责。厚生之义。不徒衣食。

  德智体群。各宜环境。适者永存。不枝不梗。

  更有一言。殷勤相勖。领袖同儕。革新旧俗。

作者: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