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至善:父亲和丁玲的交往

发布时间: 2022-08-29
【字体:

  好容易挨到放暑假,我把铺盖寄存在卫前街,花五角五分买了张四等车票,站了五个小时才到上海。原来四等车就是慢车,非但开得慢,而且每一站都要停许久。挂的是一色没有座位的铁篷运货车厢,门虽然有,却没法关。乘客几乎全是农民,几乎都只搭四五站就下车;挑担子的多,大概是短途贩运。父亲听了我说的挺感兴趣,说他也在奇怪:车站上明明出售四等车票,列车上却没见过四等车厢,原来另有专列。母亲笑着说我父亲:“小墨越憨,就越中你的意。”

  有一天,母亲从开明带回来一本英文杂志,后来我才知道是伊罗生编的《中国论坛》。母亲问我:“还记不记得胡也频?”我说:“不是大前年和丁玲阿姨一同来吃过饭的那一位吗?”母亲边翻杂志边说:“给国民党枪毙了。丁玲那一天匆匆忙忙地来开明找你父亲,说胡也频给抓走了,还不止他一个,要你父亲想想办法。你父亲同大家凑了些钱,想走门路把他们赎出来。还同夏先生写了封信给邵力子,请他说句话,都毫无回音。先还传出信来,说关在龙华警备司令部,后来就音信全无,传说解到南京去了。后来在美国人编的这本杂志上看到这条过时的消息,说他们早被秘密枪毙了。”我接过杂志看那上边印着的半身相片,胡也频,我还认识;还有柔石,先前常见他瘦长的个子,在我们家后门口匆匆走过。母亲还指给我看冯铿的照片,说她曾来仁余里开过会。我问:“丁阿姨怎么样了?”母亲说:“后来没见过,只好东躲西藏吧。”

  在文艺界的一些集会上,父亲还是有机会看到丁阿姨的。“左联”创办的大型月刊《北斗》让她任主编,她约了一部分非“左联”作者的稿子。我父亲支持她的做法,一连写了两篇散文给她,《速写》和《牵牛花》。她都用在了九月出版的创刊号上。也许为了赶写她的《母亲》吧,《北斗》出到第四期换了主编,又让国民党嗅出气味来了,总共出了七期就被查封了。又过了一年多,一九三三年五月十四日,国民党去丁阿姨家秘密抓人,抓走了她和潘梓年;应修人拒捕,跳楼牺牲。这一来就掩盖不住了,各报纸登出新闻来,但是都没说抓到哪里去了。文艺界发表了公开抗议,跟胡也频被抓去一个样,大家又凑钱写信白忙了一阵,不久听得确切传闻,说丁玲解到南京就被杀害了。大家都信了,都很伤心。鲁迅先生写了首七绝《悼丁君》,沈从文先生的《记丁玲》也出版了。到了抗战期间,才知道丁玲好好的在延安。我父亲跟她再见面,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北平。

作者: 叶至善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