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赵朴初不“做主”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字体:

  赵朴初先生是佛教界领袖,需要他定夺的事很多,然而在有一件事上,他却不“做主”,随了大流。

  我们现在都知道无锡有座灵山大佛,远近闻名。当年,为建造这座大佛像,费尽周折,每遇关键的时候,赵朴初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

  唐朝贞观年间,帮助李世民父子打下江山的右将军杭恽解甲归田,并捐出故乡马山的一处产业建了一个寺庙。当时的玄奘法师与杭恽关系很好,杭恽就邀请玄奘访问马山。玄奘见寺后山峦酷似印度佛祖的灵鹫峰,就给这座山取名“小灵山”,这个寺庙也就叫“小灵山寺”。直到宋代大中祥符年间,理学成为潮流,佛教的禅宗亦发达起来,“小灵山寺”这才与时俱进,更名为“祥符禅寺”,香火旺盛。

  岁迁时移,再后来,“祥符禅寺”渐渐荒废了。无锡开发伸入太湖腹地15公里的小岛时,决定恢复缘起唐僧玄奘的祥符寺,并造一座世所罕见的大佛。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得到政教两界的支持才能实现。

  1994年4月的一天,赵朴初来到这里,看到这里的山光水色,即兴赋《忆江南》一首:

  龙头渚,景色胜天堂。七十二峰争供奉,小灵山里建禅场,大佛法中王。

  这阕词表达了赵朴初对当地工作的支持。他赞叹起太湖的山水:“北方很难寻到这样的好处所,复庙造佛,搞好了,实在是无量功德。”

  接下来经过一番反复,大佛终于建成。在建造之前,大佛的名字有好几个:无锡大佛、江南大佛、太湖大佛、东南大佛……到底用什么名字,大家想还是请赵朴初定夺。赵朴初得知后沉吟片刻,说:“佛菩萨是信众立起来,多数老百姓怎么称呼就叫什么名字,无须我个人定夺。”当他听说多数人都叫灵山大佛时,他开心地说这个名字好。于是郑重地写下“灵山大佛”4个字,大佛从此有了自己的名字。

  后来,为了纪念赵朴初,无锡在灵山大佛脚下西侧建了“无尽意斋”,即一个小型的赵朴初纪念馆,以表达对这位宗教领袖的缅怀。

作者: 周二中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