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赵朴初巧题名胜对联

发布时间: 2022-10-31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字体:
  著名书法家,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主席的赵朴初时常撰联题对,为许多名胜增添了雅趣。

  杭州岳庙重修之后,他为该庙题写了这样的长联:“观瞻气象耀民魂,喜今朝祠宇重开,老柏千寻抬望眼;收拾山河酬壮志,看此日神州奋起,新程万里驾长车。”联语直书对岳庙“重开”而感到欢欣和对祖国“新程”无量的喜悦,从而表达了本人和人民对民族英雄岳飞的敬慕之情。而把“抬望眼”和“驾长车”两句岳飞的原话嵌入联内,移花接木,很是贴切。杭州虎跑李叔同纪念室的门联,也是赵朴初所题,联曰:“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上联道出了李叔同在文艺上的杰出贡献,下联则歌颂了他的伟大人格。

  因赵朴初是名扬中外的佛学大师,各地寺庙重修后往往请他题写对联,他也欣然接受。如,无锡的开元寺钟楼联:“法音周遍三千界;友谊传承亿万年”,北京潭柘寺联:“气摄太行半;地辟幽州先”,峨眉山伏虎寺联:“山色千重眉鬓绿;鸟声一路管弦同”等等,均出自他的手笔。他十分喜欢佛教圣地峨眉山,曾经为峨眉山名胜题联多副,如为洪春坪题:“雨过千枝争滴翠;云飞群岭为摇青”,为清音阁题:“且任客心洗流水;不劳挥手听清音”,为龙江栈道题:“上有青冥窥一线;下临白浪吼千川”,都是语佳意茂的杰作。

  赵朴初与陈毅元帅的交往很深。《陈毅诗词选集》就是在他的指点下编选的。陈毅过世后,赵朴初为四川陈毅故居题写了门联:“殊勋炳世间;直声满天下”。寥寥十字,如画龙点睛般地对陈毅的一生作了高度的概括和准确的评价。游人观之,无不吟诵再三。

作者: 张庆余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