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至善:父亲在重庆任教

发布时间: 2023-01-16
【字体:

  到重庆后第三天投邮的《渝沪通信》第一号中,我父亲说到已去参观过巴蜀小学。这所收费很高的贵族学校在通远门外,观音岩脚下,一个四川军阀出钱办的。他信不过本省人,特地去上海请来了校长。无巧不巧,这位校长是我父亲的小学同学周勖成先生,他带来的两位朋友也跟我父亲相熟。五年多来,三个人惨淡经营,教室宿舍操场,都齐齐崭崭。学生一律住校。已办了一班初中,想在寒假后再添一班。新近挖成的防空洞,足以容纳全校四五百名学生员工。阴历新年周勖成先生登门拜年,说初中的两班国文请我父亲去教,六个半天,外加六七十本作文,还说至诚可以插班念小学,父亲就同意了。迁到重庆的大专院校已经有好几所。国立中央戏剧学校好像在城里,校长余上沅先生拉我父亲每周去教写作练习两小时,学生才十来个,父亲就答应了。在那儿父亲认识了曹禺先生,他是教务长。复旦在北碚,上水乘轮船得五个来钟头。校长陈子展亲自上门五次,说特别迁就,两周去一次,住两宿而归。我父亲没法再推辞,只好跟巴蜀商量减去一班的课。勉强去了五次,结果还是下决心辞掉了。只留下一首自我感觉良好的五律,《夜发北碚经小三峡》。

  初上月微昏,孤舟发野村。

  江流唯静响,滩沸忽繁喧。

  浓黑峡垂影,深凹石露根。

  何能忘世虑,休说问桃源。

  父亲在抗战期间天天记日记,自以《西行日记》题日记本。是一九三七年离开杭州那天写起的,还是在汉口决定入川那天写起的,已无从查考;因为开头三册,一九三九年乐山遭日机轰炸时烧掉了。一九七六年整理王伯祥先生遗物,发现了我父亲在重庆和乐山,写给上海各位朋友的两批信,后来整理成《渝沪通信》和《嘉沪通信》;如今编在《叶圣陶集》第二十四卷中,正好补足《西行日记》开头的缺失。父亲写信和当时困守孤岛的朋友约定,双方都把信保存好,留待胜利后见面时再一同重温,相互印证那远隔千里重山复水的思念。可是真个能看到这两批旧信的,只剩下我父亲一个,老朋友凋零殆尽,无处再诉说当年的相思之苦了。

作者: 叶至善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