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赵朴初义助患难之交

发布时间: 2023-02-13
来源: 《世纪》杂志
【字体:

  1985年11月21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赵朴初,给天津市委统战部写了一封信件。信的全文如下:

天津市委统战部:

  我的一位老友蒋贻俭(原名蒋福根)原受上海地下党的经济机构东方联合营业公司的委派,于1947年在台湾筹建东方联合公司台湾分公司。全国解放后,台湾分公司遵上海地下党的指示,停止营业,资金设法全部抽回。但因台湾控制人员进出很紧,同去的一位同志已于1956年回来,现在北京工作,因而蒋贻俭抽身更困难。几经周折,直到今年八月才从台湾回到上海,并于同月去天津看望离别了37年的儿子蒋义孚。当时因蒋义孚住处太小(四口之家只住12平方米,无厕所,又无厨房),只好安置在公司的招待所里,不能同住一起。公司党委和经理对他热情接待,表示要尽早解决蒋义孚的住房困难问题。

  今接蒋贻俭来信说天津机械工业公司在西康路建造的公司宿舍楼已完工,本月底即将分配,因此要代为反映,希望他的儿子住房困难问题能在这次得到解决。

  蒋贻俭过去滞留台湾的时候,他的子女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现在幸已陆续落实政策,特向你部反映,请与蒋义孚的工作单位“天津机械工业公司”联系,希望能予照顾。(蒋义孚现任该公司职工大学副校长)

  此致敬礼!

  赵朴初

  1985.11.21

  赵朴初的信件现存天津市委统战部,复印件存蒋贻俭家属处。赵朴初信中所提到的蒋贻俭,是浦东川沙江镇(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人,生于1916年7月,是一位有爱国心、有正义感的正派商人。抗战时期,他同表兄顾士元以及中共地下党员的妹夫张纪元合伙在川沙县城开设商号。张纪元是川沙暮紫桥(现为浦东新区唐镇)人,他以商号为掩护,一方面为地下党搜集情报,同时加入浦东同乡会等组织,积极开展抗日爱国统一战线工作。赵朴初也很早就结识了张纪元,并冒着危险到浦东开展统战工作。

  抗战胜利后,赵朴初与志同道合的张纪元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参与组建民进的同时,赵朴初在沪遭受国民党政府的迫害,到川沙避难,蒋贻俭则想方设法掩护赵朴老渡过难关,免遭敌人追捕,相互之间也成了患难之交,以至于日后赵朴初常常说起这件事。1946年,经张纪元推荐,蒋贻俭与顾士元负责到台北开设中共上海局经济机构“东方联合营业公司”台湾分公司,开展东方公司的沪台贸易。大陆解放后不久,东方公司台湾分公司停止了营业,蒋贻俭设法把公司的资金全部调回上海总公司。同去台北的顾士元1956年返回大陆,在赵朴初和张纪元关心下,被安排在北京工作。而蒋贻俭由于海峡两岸的人为隔阂,直至1985年8月6日,已70高龄的他拖着多病的身体才回到离别了38年的故乡浦东,见到了白发苍苍的爱妻和儿孙。

  一回上海,蒋贻俭马上与赵朴初取得了联系,并在赵朴初的关心下帮助解决了子女的住房等困难。蒋贻俭回到浦东的第二天,川沙县委统战部的同志就上门看望。不久,经市、县统战部批准,蒋贻俭被委任为受人尊敬的川沙县政协专员,每月享受一定数量的生活津贴,组织上还为他在县城安排住房,开始享受他一生中最快慰、平和的时光。其间,蒋老以政协专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政协的有关活动,笔者在参与新区统战工作时有缘到蒋老家中造访,一边喝茶,一边听他讲述人生往事。1998年4月3日,蒋老走完了人生最后的路程,含笑西去。

作者: 唐国良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