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马叙伦的温和

发布时间: 2023-02-20
来源: 文萃报
【字体:

  1922年夏,教育家马叙伦出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一天,马叙伦经过国画系办公室时,听见里面吵嚷。进去一看,一位教授正在训斥学生。马叙伦问教授:“怎么了?”教授说:“校长,你来得正好。这个学生,每天上午的最后一节课都不上,跑到食堂买饭。要是都像他这样,这课还怎么上?”

  马叙伦问同学:“我想你一定是有原因的,如果你信任我,不妨说出来,或许我能帮助你。”学生抬起头看了一眼马叙伦,说:“校长,我来自农村,饭量大,每到第三节课就特别饿,有时感到心慌,所以就偷偷跑到食堂打饭,不想被老师知道了。”马叙伦说:“这是我的责任。学校不能让同学们吃饱饭,我很难过。我决定,从今天起,将中餐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同时,米饭加量不加价。希望同学们首先要吃饱,然后再好好学习。”

  马叙伦说过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教育者,对于那些犯错的学生,我们不要总是批评。我们要相信,温和远比粗暴更能打动人心。”

作者: 曹明法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