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书痴”郑振铎

发布时间: 2023-02-27
【字体:

  郑振铎是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同时也是一位知名的学者和藏书家。生前曾任文化部副部长等职。郑振铎一生研读不倦,学识渊博,著作等身。他结集出版的著译有55种,主编和参与编辑出版的杂志、报纸有37种,图籍14种,丛书22套,选编、校点、影印的中外著作40余种。郭沫若赞誉郑振铎为“一代才华”,对此,他是当之无愧的。

  近来耽读《郑振铎日记全编》,是山西古籍出版社的《现代名人日记丛刊》中的一本,它在目前已出版的各种版本的郑振铎日记中是收集最全的,全书有七十多万字,因此有很强的资料性。日记中的郑振铎,访书——购书——藏书——理书——写书……触目皆是,活脱一个书癖形象,呼之欲出。

  郑振铎喜欢收集旧书,几成癖好,用他习惯的话来说,“喜欢得弗得了”。上世纪20年代中期,他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时,四马路中段的旧书铺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他去欧洲旅行,巴黎国立图书馆几乎成了他的安身之地。他每天从早到晚在那里搜寻流落海外的古籍,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郑振铎先生收集旧书四十年如一日,总数达7700余种。

  上世纪50年代,已是学界、政界名流的郑振铎事务倥偬,但他还是忙里偷闲,搜罗自己喜欢的书籍。观1957年6月17日(周一)至6月23日(周日)这一个星期的日记,几乎天天都有访书、理书的记录。6月17日(周一):“到琉璃厂一行,购活字本《司空曙集》《同书》等,不觉将囊中款用罄。有些书,实在是可买可不买也。六时半回。在家理书。我的唐人集尚佳,但究竟好本子不多。还须非大力补充之。” 6月18日(周二):“到琉璃厂各书肆一行,遇李一氓、陈此生。在富晋书社得到周日校万卷楼刊的《经世弘词》残本一部等。” 6月19日:“下午,在家理书。” 6月19日(周三):“在家理书。”6月20日(周四):“十时许,到中国书店,……十一时,到北京图书馆,……(下午)五时许,回。理书。理书目。直忙到夜晚九时半,睡。”6月21日(周五):“六时许,回。热甚。理书。夜,仍理书。杂乱不堪的书堆渐有条理;许多残书也有若干配齐了。十时许,睡。”6月22日(周六)一天忙于办公开会。6月23日(周日):“六时起。沐浴。各书肆人来。……他们去后,理书。往来上下,搬运甚苦。大有‘书多为累’之感!一身是灰尘,双手洗了又洗。一时怎能整理好呢?”上述只是郑振铎先生一个星期的日记的记载,不啻一生爱书的缩影。

  郑振铎先生的藏书有自己的特点,就是非常注意“理书”,理书,也称整书,这是一项又脏又累的活。为此,他写过一篇《谈整书》的文章,针对某些图书馆的现状,他说:“有书而不加整理,不给人使用,不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让它们为科学研究服务,那就是把持资料,垄断学术的霸道行为。也许,这句话说得分量太重了些……”(《西谛书话》,三联书店1983年10版,第688页)。显然,这番话至今仍不失现实意义。

作者: 罗银胜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