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至善:敌机轰炸乐山 全家幸得平安

发布时间: 2023-03-06
【字体:

  不久到了暑假。四川省教育厅举办暑期各科教员讲习讨论会,请武大指派五位教员去当讲师。武大就开了个名单去,有我父亲在内,别说征求本人同意了,连个招呼也没打。四川省教育厅来信聘请,我父亲即写信婉谢。没想到过了二十天,说省教育厅派来的小汽车已抵乐山,请五位讲师明天一早动身。亏得有两位说:如此仓促,准备不及,非推迟一天不可。于是父亲马上准备讲说提纲,母亲马上给父亲整理行李。八月十日早上,五位讲师挤在小汽车里颠簸了五个小时才到成都。吃过午饭才知道,我父亲的课排在一个星期以后,十八日才开讲。从这天下午到十八日晚,尤其中间游灌县青神的两天半日记,颇有点儿可读性,今日的风物与我父亲当时所见已略有不同,成都变化之大更不必说。读者诸君可以看《嘉沪通信》第十七号,也可以看《叶圣陶集》第十九卷上的《西行日记》。

  而最最重要非看不可的,是《西行日记》的八月十九和二十两天,约三千字。十九日清早六点半到八点半,我父亲讲了第一课《阅读指导》。为什么这样早?就为避开警报。九时到祠堂街开明等朋友,又一同访朋友。还没到朋友家,警报果然来了,先“预行”,后“空袭”。两人出新西门,行阡陌间,所见所闻与前几次相同,唯时间特长,不得已到友人的同乡家蹭了顿午饭。一时许,警报“解除”,与朋友相别如常,并邀雪舟先生浴于公园中。待返开明,始闻人言今日所炸系乐山,立时大惊恐,心绪麻乱;犹赴商务成都分店之招宴,希望能探听到确凿的消息。最确凿的消息来自航空公司,乃渝蓉客机返航时所见:乐山已炸去四分之三,尚在燃烧中。较场坝哪能逃得脱这一劫?父亲回宿舍跟同事们商量,要求教育厅次日派汽车送大家回乐山。

  父亲在成都听到大惊恐消息的时候,我在乐山已经查看过还在冒烟的较场坝了。那天十一点过发的警报,我们一家人除了父亲全都在,还来了一位武大的毕业生吴安贞,母亲留她一起吃中饭。饭后不久听得飞机声,我就登上前面仓库顶上的亭子里去看,只觉得声音特大,好像从岷江对岸的丘陵后面传过来的,其实敌机已经到了屋顶上空。忽然“轰”的一声,只一声,炸弹全部扔了下来。我觉得周身被空气击得很痛,立刻蹿下楼梯,躺在书箱底下,以为炸弹扔过就没事了。忽听得母亲在后边喊:“火!火!”前面的老刘师傅、王幼卿先生和他的三个朋友都往后逃,嘴里喊着“快出后门”。父亲的书桌飞了出来,护壁板成了碎片,玻璃天窗一片火光。这时候才发现,新铺的地板比后门的下沿高出了一尺多。两扇后门不但厚实,还包着铁皮,任几个人怎么拉也拉它不动。老刘去灶上找了把柴刀来,使劲砍地板。柴刀是一向不开刃的,哪儿砍得动一分一毫。幼卿先生吓得跪在地上直发抖,眼泪都流出来了。幸亏我还没有慌,一下子想出了两个办法来。我看到大门的木枢跟它插进的石窝之间,大约有三寸多距离,要大家一齐用力,把左边那扇大门抬高,使木枢的下端脱离石窝,再把门向左边推;果然在左右两扇门之间,出现了一斜条可以挤出一个人去的缝隙。一眨眼间,幼卿先生等四位钻了出去,不见了影踪。我探出头去一看,后边的老城墙映着火光,只靠在城墙上的一座小草屋起了火,看来也快熄了,回身来叫至美、至诚扶着母亲和病着的满子先钻出去,跟着老刘师傅往安澜门的方向走。还留下三个人,我祖母的背驼得厉害,于是让吴安贞先出去,在外面拉,我在里边使劲往外推,总算把祖母推出了这条狭窄的生死关口。

  屋子里只剩我一个了,我听见轰轰的火声,看见蹿进天窗来的火星。有点儿留恋似的各处看了一遍,拿些什么好呢?索性什么都不拿。看到父亲常用的澄泥砚躺在书桌底下,就捡了起来插进了口袋。走到前边商务的栈房去看看,那高而且厚的防火墙还真管用,书还没有着火。我明知毫无用处,还是把两扇门拉上了,也从后门的缝隙钻了出来,到安澜门会齐了一家人和老刘。母亲问我带着这一大家子上哪儿去好,我说只有去找贺先生贺师母。城里早已没法走了,只是一片望不见边际的大火。于是雇了条船过岷江,沿着江的左岸慢慢向上游走。可以望见对岸的熊熊的大火快烧到嘉乐门了。好容易到了半边街对岸,我们又雇船回到岷江右岸。老刘对我说:“我就不跟你们走了,得赶快去成都报个信。”说完就挤进了往北去的人流。贺先生夫妇俩已经从山坡上迎下来了,大家都泪流满面。父亲是第二天傍晚才与一家人团聚的。他在二十日的日记上记着,那天教育厅好不容易弄到了一辆小汽车,八点二十分离成都,五小时后在夹江,与徒步北去的难民先头队伍相遇,真个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离乐山五里,在人丛中见武大的事务员董君,“问之,则言较场坝完全烧光,余家人口不知下落。呜呼,余心碎矣!”到乐山,进嘉乐门,车不能再进。“忽吴安贞走来,高声言余全家人口均安,已在昌群所,彼正出城往视。余乃大慰,人口均安,身外物毁亦无足惜矣。”读者诸君,父亲的日记我暂时抄录到这里为止。因为记事,父亲所记和我之所记,大致没有出入,不必重复;而抒情的语句,很可能被我弄巧成拙,大异其趣,不如读我父亲的原文为好。

作者: 叶至善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