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从郑振铎、叶圣陶没有参加左联谈起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在纪念左联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编者按:本文原载于1980年3月1日的《人民日报》),想起郑振铎、叶圣陶没有参加左联的问题。我感兴趣并想探讨的是,为何像这两位在当时进步而又有相当影响的作家没有参加左联?如果我们分析了最初参加左联的名单,发现并非都是党员,而且也并非都是知名者,那这个疑团就更使人不解了。

  “文化大革命”前出版的几部现代文学史,没有对这个现象加以说明,郑、叶两位也似乎没有作过解释。“释疑”则是始于“文化大革命”中。

  那几年由于一再批判三十年代党内左倾错误路线对左翼文艺的干扰,有人就指出:郑振铎、叶圣陶没有参加“左联”,是“左联”关门主义的一种表现。在这种情势下,有的当事人也只好顺此口径一再检讨,但有的当事人却不同意这种解释,但也想不起当时为什么没有邀请他们参加“左联”的具体原因。

  前些年有同志认为“左联”的关门主义也表现在排斥茅盾参加“左联”的问题上。后来茅盾和筹备“左联”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冯乃超公开出来说明情况。实际是:“左联”成立时茅盾在日本,回国不久,“左联”就派冯乃超去商谈请他参加“左联”。

  茅盾的说明给了我以启发。我想起不妨去询问尚健在的叶圣陶。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当我向他提出这个问题时,他笑了笑,他说:“我是没有参加‘左联’,为什么没有参加?外面有些说法,但从来没有人来直接问过我。当时冯雪峰曾找我,对我说:‘你、陈望道、傅东华,还是保持表面中立态度好,便于联系一些人,就不参加“左联”了。’”叶老强调说:冯雪峰不是随便个人说的,他记得清楚,他说是他们考虑研究过的。他进而谈到他与冯雪峰当时的关系。他说:他同冯雪峰很早就有联系:“一九二一年左右,我当时在苏州乡下教小学,发表点文章,冯写信给我,后来我到杭州第一师范教书,我们才见面,冯在这个学校读书,但我不教他,彼此也算是师生关系。一九二八年前后,我在上海编《小说月报》,冯常投稿,找我,当时我们住在景云里,他同茅盾住一个楼,他住三层一个小房间,一、二层是沈雁冰的,沈在日本,家里留有沈老太太和二个孩子,可能还有夫人,家里事委托我照管,我同雁冰是文学研究会的老朋友,又住在隔壁。这样与冯雪峰常有来往。”

  我通过郑振铎的儿子郑尔康,请他便中代询郑夫人高君箴,郑振铎生前是否谈起过为什么没有参加“左联”的事。不几天我收到郑尔康的复信,信中说:“所问之事,据家母回忆,确曾听先父谈起过。当时的‘左联’,无论名称,还是其成员,都是赤红色的,为了团结更多处于中间或偏右的作家,根据党的统战政策,需要一些像先父那样进步的有一定影响的但表面看来颜色又不是十分红的作家,不以‘左联’的身份进行活动,这样更便于把绝大多数作家团结到革命阵营周围来。”“是大局的需要,是党的一种策略。至于当时谁同先父谈的,以及谈的具体内容,已记不起来了。”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下午我问起叶圣陶这事,并告他郑夫人信中所谈,他又说:他不参加“左联”,是冯雪峰同他谈的,要他保持中立。至于谁同振铎说的,他不知道。

  叶老和郑夫人所谈,精神大体是一致的,它有助于说明:郑、叶之所以没有参加“左联”,是党当时的一种策略考虑,在这一点上,并不是“左联”组织战线上的一种关门主义表现。

  我以为叶圣陶同志和郑振铎夫人的这种说明是合理的。从郑、叶当时与党的关系看,确实找不出什么理由反对他们参加“左联”。他们两位当年的政治表现和在文艺界的影响是无须介绍的。不妨举两个例子。一九二七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反动派在上海马路上公开枪杀工人,当时商务、开明书店同仁曾发宣言抗议国民党这种暴行,有十几人签名,郑振铎是其中一个。一九二八年秋天,在革命文学论争高潮平息后,党为了团结文艺界,曾派冯乃超、钱杏邨等人与郑振铎联系,并通过郑团结了一大批原文学研究会的成员,共同发起组织“中国著作者协会”,为争求思想言论出版自由开展斗争。叶圣陶一九二八年所写的长篇《倪焕之》其进步倾向及影响更是公认的。在他负责编辑《小说月报》期间,在经济上不断给拮据之中的一些党内作家以照顾。当时《小说月报》规定,文章登出之后再付稿费,而钱杏邨、冯雪峰、夏衍他们都是交了稿就领稿费,而有些稿子稿费已领,后来并不见得利用。当年这些党内作家生活无固定收入,叶圣陶的这种关照很解决他们生活的一些实际困难,常常听起钱杏邨、夏衍感激地谈起这些往事。

  在纪念左联成立五十周年的日子里,我写这则短文的初衷,并不是说,“左联”无论在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上没有受到当时党内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影响和干扰,没有沉痛的教训可吸取,只是想说明,文艺运动的情况是复杂的,政治路线对文艺路线会有影响,但这种影响的大小和直接曲折又是不等的,不能简单地推断,只能从实际出发,加以实事求是的分析,而要做到这点,必须先弄清一些事实。趁一些有关当事人还健在,应尽快抓紧这项工作。

作者: 吴泰昌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