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至善:父亲如何看待日本投降

发布时间: 2023-08-21
【字体:

  忽然之间,胜利了;在各种报纸的号外声中,八年抗战,才一星期就胜利了。八月六日,美国空军在日本广岛扔下了原子弹;九日,苏联对日宣战,红军长驱直入开进伪“满洲国”。小日本没戏了,八月十日表示愿意投降,接受中美英苏四国的最后通告。号外一上街,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一阵紧接一阵,像要渐渐停下来了,忽地又一个轰天雷。大家都兴奋,舍不得阖上眼睛。第二天的报纸上说,日本投降系政府奉天皇之命,希望早复和平,免除戮杀,因而愿意接受四国之最后通告。十二日,报纸上刊出消息:“中美英苏已表示接受日本之投降。”多数人感到不解气,哪有这样便宜了小日本的。前夜的欢腾凉下来了,像馒头下了屉。小日本就鬼在这样的关口上,十四日的报纸上说,四国之复文交中立国后,日本尚未答复。你看看,主动权反而像握在他掌中似的。直到十四日下午,各报发出号外,说日本已答复盟国,接受盟国之旨,从此投降。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稀稀朗朗,似乎晚饭后就消停了,只听得卖夜报的叫唤声。我说的是成都城里的情形。直到十五日,晚报才刊出中美英苏四国已同时宣布准许日本投降的消息。十六日下午,各街巷保甲纠集市民,去春熙路孙中山铜像下献花,庆祝抗战胜利。一路爆竹锣鼓,行列中大多是衣衫步履两不整的老年人;小学生还在暑假中,没法集合起来列队应差。

  抗战必胜,太平洋战争爆发以来,几乎没有人再怀疑了,即使在湘桂大撤退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可是胜利来得如此之快,叫人措手不及。我父亲兴奋了才不多时,就感到一阵羞愧。羞愧自己不曾为争取胜利尽了多少力气,也没有真个付出些什么物质上的支持。在文章中,他不能扫读者的兴,把心中的懊恼全部倒出来,反而叫我赶紧在《开明少年》上介绍杜甫的“剑外忽传收蓟北”。看他自己,却一点儿没有“愁何在”、“喜欲狂”的神态。十日号外发出“外传日本投降”的消息,父亲在日记上说:“余自问殊无多兴奋。日本虽败,而我国非即胜利。庶政皆不上轨道,从政者无求治之诚心,百端待理,而无术以应之,去长治久安,民生康乐,为期固甚远也。”朋友们的想法也大多相似,第二天叙谈之后,我父亲在日记里说:“诸友闻昨夕之讯,类多不成安眠。思念已往,瞻望将来,忧思正多,欢欣尚远,宜其如此。”十三日的日记上,父亲记着有一位音乐教员来看他,说如今胜利了,集会的时候大家想唱些什么,但是没有可唱的。要我父亲写一支歌词,他愿意谱曲。父亲只好委婉地回答他:“未必有成。”

  暑假快过去了,各大学免不了有些人事更动,好几位主持文协成都分会工作的朋友,都先后离开成都了。佩弦先生八月廿八来看我父亲,说第二天有飞机,他将直飞昆明,两人都复员在即,估计下一次或相会于上海。没料到从此劳燕分飞,这竟是他们俩的最后一面。

作者: 叶至善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