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历史栏目 > 本周人物

徐惠娟:做教育梦想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22-04-11
【字体:

  “投身教育事业将近二十载,她所有故事都和教育有关,在沉甸甸的荣誉与梦想的背后,都离不开她坚持不懈的付出。所以她坚信:付出是美好的,坚持是光荣的,收获是甜蜜的。

  无私教育者:用大爱和责任诠释教育之道

  徐惠娟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热爱,立志献身于党的教育事业,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作为一名民办教育的投资者、经营者,她没有丝毫功利主义思想,而是把一颗爱心和一腔热血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她的学生们。

  投身教育20年来,她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创办了郑州国庆中学、郑州沪华国庆学校、郑州国庆中学花都学校等三所学校,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毕业生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社会满意”的民办优质特色学校。可创业的艰难超乎想象,前期因资金不足,她毫不犹豫把家里的房子都抵押给了银行,竭尽全力为孩子配置一流的校舍、一流的仪器设备、一流的教职员工,为当地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当地教育界的翘楚。

  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她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在学校,倾注在学生身上,因此牺牲了陪伴家人的太多机会。每当挤出时间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时,她都非常的愧疚,因为把全部的爱心和精力给了自己最爱的教育事业,却拿不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卧病在床的父亲,舍小家顾大家,用大爱与责任诠释教育之道。

  博爱行动者: 3000场演讲“让世界充满爱”

  从2004年发起公益巡回演讲《让世界充满爱》以来,徐惠娟和团队的足迹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组织策划公益演讲3000多场,每场听众都多达数千人,场场爆棚,场场成功。希望通过演讲,让学生真正懂得只有学会自爱、爱祖国、爱家乡、爱老师、爱父母、爱人间,生命才会变得绚丽多彩。

  作为组织者,她亲力亲为每一个关键环节,几乎半个月要跑烂一双鞋,保证了一场又一场活动圆满的完成。有人说,你这么拼命图什么呢?她却说,只要能让孩子们真正懂得爱的表达和爱的伟大,让孩子们懂得了责任、文明、礼貌、奉献与梦想就够了。近几年来,她收到要求组织演讲的邀请函像雪片一样飞来,从天山脚下到东海之滨,从大兴安岭到海角天涯,都留下了她的足迹。甚至同一天在相距几千公里的不同地方组织两场,上午还冒着凌厉的寒风,下午却顶着火辣的骄阳,然而她毫无怨言,依然穿梭在城市之间。

  可又有谁知道,在她的背后,渗透了努力和拼搏的汗水,这也彰显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

  幸福公益者:执着守护为善坚守

  随着事业的发展,她的爱不断向社会各方面延伸,“每日一好事,每月一公益”是她和爱人共同的约定。慷慨解囊捐助各类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十几年来,从未间断。多次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优秀政协委员”“最美母亲”“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今日,面对众多荣誉,徐惠娟女士态度十分明确:“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以荣誉为起点,鞭策自己不断前行,才不辜负国家授予的这份重量级荣誉……”

  除此之外,她还以一己之力帮助了300多名学生顺利返回校园,这些孩子大多贫困家庭子女,以及家庭教育缺失原因造成辍学的孩子。她始终用心用情,在物资和精神上给予他们帮助,这也让她拥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徐妈妈”。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到郑州市妇联开展的扶贫帮扶工作中,为贫困妇女提供再就业的机会,鼓励她们自强自立、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截至目前,她累计捐款捐物近600万元,帮扶贫困妇女50多人就业。

  积极建言者:忠诚履职为民发声

  徐惠娟是民进河南省委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妇联执委、河南省政协委员。为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她经常深入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反映民情,关心关爱贫困家庭、失独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充分发挥妇联执委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传递“娘家人”的关爱。

  如何担起这份责任是她思考的第一件事。在实践中,她心中逐渐有了答案:“一定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带着感情、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建言建到关键处,献策献到点子上。”细数她这几年提交的提案,有一篇让她印象尤为深刻。在调研中,她校园暴力事件频频见于报端,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场面血腥、手段残忍、触目惊心,对此,她提交提案《关于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建议》,呼吁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校本课程,积极组织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这件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被评为2017年重点提案。为了写好这件提案,她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深入不同学校了解学生的声音。在撰写提案前,为了核对数据的准确性,她常常查阅资料到深夜。“为百姓发声,为发展献策,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徐惠娟说。

  徐惠娟女士,人如其名,涓涓流水,惠及他人,不用惊涛骇浪,就能流进人心。二十余载,初心未改,以慈母般的温柔对待学生,以关注长远发展的眼光对待教育,她就像是一束光,不仅自己闪烁着光芒而且还照亮了别人!

作者: 王越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