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历史栏目 > 本周人物

许亚玲:一生所爱 为戏而痴

发布时间: 2022-08-15
【字体:
  许亚玲,江苏省淮海剧团副团长,江苏省第十二、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委员,淮安市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淮安市文联副主席。
  2011年,由江苏省淮海剧团排演的大型淮海戏《秋月》在淮安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公演时,笔者有幸在场观看,深情的人物演绎和绚丽的现场效果无不展示了戏曲的魅力,带给笔者巨大震撼。再次见到许亚玲,亲切感扑面而来,举手投足间,她仿佛还是那个无悔“秋月”,用自己的一生向世人诠释淮海戏的精髓。
  东风夜放花千树
  湿透衣衫我疼心上。
  清晨起我用麻油大蒜拌黄瓜。
  和了两碗面须子,
  还烙块蛋饼放葱花。
  这是淮海戏经典曲目《回娘家》中的唱词,一句一顿无不带着淮水河畔平常百姓家的乡土气息,它与《秋月》的巧妙融合不仅拉开了秋月与二龙的凄美爱情,也是这部苦情戏中为数不多的美好点缀,伴着秋月直至生命终结。
  作为淮海戏艺人的秋月,与许亚玲的身份不谋而合,海州小戏班头牌教人请了去唱门头词,身手不凡的许亚玲将《回娘家》带上了央视戏曲春晚,这是该民间艺术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被全国观众知晓。
  许亚玲嗓音清脆圆润,醇厚明亮,身姿婀娜,扮相俊美,演艺生涯中真切地诠释了《皮秀英》《樊梨花》《白毛女》等经典剧目及角色。《秋月》上演后,深受观众和戏迷的喜爱。
  千帆过尽终不悔
  好二龙,莫要哭休悲伤,
  亲人面前诉衷肠,
  秋月我,出生梨园唱小戏,
  三弦声,铮铮伴随我成长。
  秋月父母双亡,丈夫早逝,与儿子相依为命,靠演淮海小戏维持生计,她不顾自己即将致盲的眼疾,为阻止儿子眼病蔓延拼命挣钱,带着母爱从运河深处缓缓走来。
  许亚玲就是运河的女儿,出生于梨园名门的她从小便对淮海戏耳濡目染,深谙戏曲苦楚的父母本不想女儿吃这行饭,但奈何少小倔强的大丫头偏偏痴情倾心淮海戏,跨步一走就是一生的戏曲之路。从武旦到全方位锻造,从动辄“大打出手”到成天遍体鳞伤,甚至在面对参军、易行等机遇时仍然顽强坚守,若非一生所爱,许亚玲又何能在清贫中始终痴情耕耘于淮海戏苑荷池呢?
  里运河水滋养长大的姑娘,身上有着顽强不屈的精神意志,并带领许亚玲走过人生道路上的荆棘挫折。2005年,许亚玲在演出中完成高台高难度下翻动作时,因为舞台装置不当,导致膝盖砸向地面,韧带撕裂,半月板全碎,左腿不仅僵为直棍,还得忍受骨头碰骨头的锥心疼痛,这对一名戏曲演员来说,无疑是即将断送职业生涯的致命一击。凭借着对舞台的执着热爱,凭借着对淮海戏的一腔热忱,许亚玲全然不顾医生嘱托,冒着残疾的危险,强忍疼痛,坚持高强度的康复训练,也许是这份痴爱感动了上苍,许亚玲说,“当我重返舞台,掌声重响时,我觉得值得”。话语平淡而有力,带着千帆过尽终不悔的坚定。
  2011年,许亚玲摘得了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荷塘边的“丑小鸭”经过天长地久的艰苦历练,终于出落为运河侧畔的“白天鹅”。
  为伊消得人憔悴
  求同行,做帮衬,
  共同来,唱拉魂,
  用拉魂感谢众乡亲,
  愿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一生安康,安康一生。
  邻居李三嗜赌成性,抢夺了秋月为儿子攒的治病钱,黑暗中秋月误杀李三,被捕入狱,行刑前便为替她求情的众乡亲们唱了这心酸的一曲。淮海戏艺人秋月无以为报,只能献上拉魂,在生命的最后递以祝福。
  对舞台上长大的许亚玲来说,传承淮海戏是她的责任,她坦言自己已经迈入了新的航向,如何将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巧妙融合变成了萦绕在许亚玲心头的惦念。《秋月》率先完成了这样一种突破,它舍弃了传统戏曲大团圆的结局,淡化了具体的时代背景,革除了传统戏曲脸谱化的毛病,让大锣、小锣、琵琶、笛子纷纷加入板三弦,给观众塑造了全新的戏曲认知,让人激赏不已。
  忙碌是许亚玲的常态,现在只要没有演出,她最常奔波的地方就是学校,每周固定带剧团的成员去给孩子们授课是她最大的乐趣,看着淮海戏走进校园,步入低龄化视野,许亚玲倍感欣慰。谈到淮海戏即将针对幼师集中授课的项目时,许亚玲的眼睛里在发光,幼师分散在各个幼儿园,将戏曲文化带给孩子们,淮海戏从娃娃抓起无疑是对它的极大传承。
  从戏曲文化本身而言,乡野小戏走上大舞台,经历了无数的创新与改革;从戏曲寿命而言,无数人身体力行付出努力,唯愿它随淮河之水源远流长。传承不是原封不动的模仿,而是传承精神、精髓和精魂,许亚玲在中国大地唱响拉魂,香落成泥,穿透历史,留下袅袅余音,散尽娓娓馨香。
  作为一名民进人,她顽强拼搏、兢兢业业的精神是对民进优良传统的继承,她身体力行、呕心沥血传承中华戏曲文化的信念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她是民进人的榜样,也是戏曲行业的骄傲。
作者: 江芮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