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历史栏目 > 会员风采

坚守初心笃信行 德艺双馨写人生

——记濮阳民进创建人樊庆林

发布时间: 2022-10-26
【字体:

  自1995年12月创建濮阳民进组织以来,樊庆林作为濮阳民进主要创建人,全程参与、筹备民进濮阳市小组、支部及市委会成立,亲历着濮阳民进的发展与壮大。在担任民进濮阳市小组组长、支部主委、市委会副主委期间,他勇挑重担,无怨无悔;2007年完成濮阳民进组织第二届政治交接任务后,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他与民进的故事,已成为会内佳话,深深感染着濮阳民进会员。

  一、倾心教育,结缘民进

  樊庆林是一名教师,自从走上教育岗位之后,他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潜心耕耘,凭借着精湛的教学水平和文学造诣,在学校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深受师生们的敬重和喜爱。教育文化在他心中不仅是责任,更成为毕生的精神支柱,因为他已将其融入自己的血液和生命之中。出于青年时期就对雷洁琼、冰心、叶圣陶等老一辈教育家、作家的景仰,熟知民进在坚持抗日救亡斗争、反内战爱国民主运动和新中国成立后多个时期的光荣历程,多年来他一直向往成为优秀教育文化队伍中的一员。随着对教育工作和文学艺术的深厚热爱,心底的执念愈发强烈而清晰。1993年他作为教育界代表参加市政协会议时,了解到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等五家民主党派均已成立组织,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要致力于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时,濮阳市还没有民进组织和会员。他主动找到市委统战部咨询,了解到自己要做的将是一份使命光荣、意义重大的开创性工作。时任市委统战部部长的崔银太对他加入民进和建立基层组织的想法给予了支持,并与民进河南省委会副秘书长祁葆珠进行了沟通。1994年1月,樊庆林赴郑向民进河南省委会汇报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迫切愿望,随后将同时发展的另二人的入会申请材料一同寄往省委会。1995年10月,民进河南省委会批准樊庆林等三人入会,他多年夙愿终得实现。

  二、初心如磐,艰难筹建

  1995年12月,民进河南省委会组织部部长周幼行一行来濮,指导成立了以樊庆林任组长的民进濮阳市4人小组。筹建之初,缺少成员,也没有经费,他一次又一次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各学校之间,寻找志同道合的优秀教育文化工作者,并不厌其烦地介绍宣传民进,即使遭遇冷眼甚至误解,都无法动摇他对组织的坚定信念;他的工资是一家四口生活的主要来源,家庭本就清贫,还要省吃俭用将一部分用于为民进打印资料、交通等费用。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他秉承初心始终无怨无悔。1996年12月,濮阳在发展20名民进会员的基础上,得到民进省委会的批准成立了民进濮阳市支部,樊庆林任支部主委。民进省委会的认可和市委统战部的支持给予了他更多的鼓励和信心,他深知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他清楚地记得:1996年12月26日,在支部成立的前一天晚上,奔波了一天的他买来红纸,认真地裁成一个个正方形纸片,满怀激情用毛笔书写下“中国民主促进会濮阳市支部成立大会”16个字的会标。那一刻,内心的炽热驱散了严冬的寒冷,民进的光亮温暖了整个心房。

  三、情系民进,发展壮大

  自加入民进以来,樊庆林先后担任民进河南省委会委员、濮阳市人大常委、市政协常委等职务。他组织全体会员积极参加理论培训,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思想洗礼,不断提高会员思想政治觉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他带领支部成员参加中共濮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围绕教育文化改革、科教兴濮、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其中《关于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提案》等被表彰为优秀提案,组织提交的47篇提案(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他通过多种形式发挥民进优势,举办了10余场(次)社会服务活动。相继赴乡(镇)基层中小学开展扶贫支教、捐资助学活动,举办了庆“七·一”书画邀请展、中秋节慰问演出等文化公益活动。通过多种履职及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濮阳民进的凝聚力持续加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截至2000年11月,濮阳民进已发展会员4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会员34人),在市政府、人大、政协任职的有:副市长1人、市人大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5人(其中常委1人)、区政协委员1人,5名会员被聘为特邀监督员、监察员,在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的财务、税收、物价等检查和行风评议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民主监督作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历时17年的探索发展,为濮阳民进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会史资料,为民进濮阳市委会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四、政治交接,薪火相传

  2000年11月2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濮阳市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万士峰为主任委员,樊庆林、吕骥为副主任委员的第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樊庆林像家长一样关心会员,时常了解会员困难和疾苦,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他与机关同志商议民进事务及活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尤其注重培养机关的年轻同志,经常给予学习写作及会务工作方面的指导和帮助。2006年11月的一天傍晚,因为临时接到一项工作任务要筹备第二天的活动,机关2位同志要紧急加班。闻听此事,他没吃晚饭就急忙骑车赶往机关,当时天空飘起了雪花,在地面落了薄薄的一层,一不留神便摔倒在地上。他一心想着加班的事情,顾不得仔细检查,找附近诊所在手臂打了简易绷带,赶到机关就专注修改文稿,期间仅吃了几块饼干,他强忍着胃疼和伤痛一直工作到深夜11点,直到所有工作安排妥当、全部稿件校对完毕。第二天去医院检查确诊为手臂骨折,他却没有一句怨言。在他看来,组织的需要就是号召,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将不遗余力。2007年,62岁的他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的他深知:为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民进必须与时俱进,及时增添新的组织细胞充实新的血液,才能保障组织蓬勃发展。他主动提出退下副主委岗位,让更年轻优秀的会内同志走上领导岗位,进行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2007年4月,民进濮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市委会。完成政治交接任务的樊庆林与其他市委会退休老同志甚感心慰:退是为了更好的进,变是为了不变,因为只有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民进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更好的坚持和完善。

  五、退而不休,鞠躬尽瘁

  退非隐,情犹在。樊庆林笔耕不辍,退而不休,潜心写作、研习书法和绘画,相继创作出版了《雪泥鸿爪》《与灵魂结伴而行》《翰墨问道——樊庆林诗画作品集》,散文作品《读山》在“华夏情”全国诗歌散文邀请赛中获一等奖;参与筹备了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濮阳民进成立20周年民进“大道同心”书画展等公益活动,举办了濮阳民进“翰墨问道·樊庆林诗书画展”,近年创作的绘画作品《江山无处不物华》等分别在省、市书画作品大赛中获奖,多次在省市统战系统、民进河南省委会等书画展中参展。自2005年濮阳民进成立开明书画院以来,担任名誉院长的他发挥特长优势、主动作为,协助市委会相继举办了中秋笔会、文化艺术研讨会,带领书画院成员赴焦作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及书画艺术交流活动;身体力行地与文化艺术界会员一起,连续多年赴基层和社区开展“春联万家”活动。尤其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78岁的他带头书写抗疫诗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民进会员的风采。

  无论岁月荏苒,初心不曾改变。回忆起加入民进的日子,细数与濮阳民进共成长的点滴,樊庆林记忆犹新。入会27年来,他以宽广的政治胸怀、忠诚的履职担当,见证着濮阳民进的发展与进步。他常说:“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是一名民进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毕生的追求。”他高尚的民进情怀,已成为民进精神的组成部分,必将激励更多的民进会员砥砺前行。

  (作者系民进濮阳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作者: 李瑞丽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