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历史栏目 > 会员风采

感恩过去风雨兼程 约定未来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 2022-11-25
【字体:

  去年盛夏,湖州民进市直科技经济支部用视频短片《回望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短片选取6位老中青会员在现代感的场景中口述6个历史节点,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进程。

  一个闪亮的眼神,一个坚定的握拳,一个无助的停顿,一个干脆的转身……不管是动态的还是静态的,镜头前的会员们倾情投入,发出民进好声音。

  老:以赤为底,老骥伏枥甘当先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了!”在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小西街里,快八十高龄的费美美身着红衣、声音洪亮、手势干练、底气十足,一出场就惊艳众人。她怀着最饱满的热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录制短视频,精神焕发、满面红光,一遍通过。

  2019年12月,是我正式加入民进组织的日子,随即成为湖州民进市直科技经济支部的一员。“我参加!”“我准时到!”“请把地址发给我!”积极和活跃,是我对组织中这位老阿姨的最初印象,但更多的则是疑惑与好奇。活动不缺席、会议不迟到、学习不落后,善于发言、善于展现、善于带动。我常常想,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么一位老会员常常活跃在我们年轻人的周围?她对民进组织是怀着怎样的情感能让她从来不缺席一场活动,风雨无阻。这位精致的老阿姨渐渐成为了我心中的一个“谜”。

  今年年初,支部开展“春联万家·推动共同富裕”活动,费美美依旧作为最年长的会员参与其中。她穿着喜庆、热情高涨、不厌其烦地为社区居民一张一张描绘“福”字,一个个“福”字,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引来众多居民驻足观赏。“红梅迎春图”是她特意为这场活动准备的礼物,2米开外的作品让大家屏息凝神。下笔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瞬间赢得在场群众热情点赞与喝彩。但赞许之余,不为人知的,是这幅画足足花费了她7天的时间才完成。这样的“美美阿姨”已然成为支部的一块“宝”。

  而这样的一块块“宝”,正是我们民进组织中最美的风景,尤其是我们的老一辈领导人。都说人事更迭、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但薪火相传、政治交接更是时代课题、历史责任。在我的理解中,政治交接不只是简单的人员与岗位交替,更是一种传承与延续。我们要做的,是在新老交替、人事变化的过程中保持优良传统不变,政治方向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做到传承有序、接力奋进。

  中:薪火相传,片砖寸瓦愿为基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红军主力部队8万6千余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随着罗毅志停下脚步、放慢语速,视频的第二帧被缓缓切换。紧接着,白衣飘飘的慈善女神汤丽英,以坚定的口吻昭告:“中国抗战胜利!”

  办事硬、作风正、初心为民、以爱为家,是我从其他会员口中听到的对“他们”的评价。“百闻不如一见”,在三年的相处中才发现,人到中年的“他们”都有着另一番天地。

  细数近年来他们支持支部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民进湖州市委会发起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为支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加手拉手西部爱心助学基金捐赠,组织社区结对共建,参加社会慈善捐赠……只要组织需要,他总是率先垂范、带头开干,这位支部老主委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罗主委”;会员汤丽英常年从事公益慈善、社会托老、临终关怀服务工作,曾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020年登上“湖州慈善排行榜个人榜”,“最美民进人”一直挂在她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新冠疫情期间,企业家会员沈永成心系一线,一天之内就为凤凰街道抗疫归来的人员赠送了350多份生鲜蔬果,诠释了民进人的为民初心;朱毅、钱强、莫建伟等众多企业家会员,亲力亲为,整合资源,致力于促进支部更好发展。

  口中的平常,是我眼中的不平凡。作为会内的中年一代,他们明晰历史、永葆初心、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他们就像是一块块基石,布满了时光印记和经验累积,既承前又启后。因为有他们,这些年,民进科技经济支部不断发展壮大,连年获得先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今年更获得“民进浙江省委会2017—2021年度先进集体”荣誉;也因为有他们,后来的“我们”才有了发展的广阔天地。把前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深厚感情继续传承下去,这就是我对政治交接这个重大命题的实践理解和切身感悟。

  青:勇挑重担,实力奔跑创新篇

  提起为祖国负重前行的青年,滔滔历史长河便涌现脑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胡清宇、包玉院、陈桢臻的“年轻味”将视频拉入高潮,他们接过“接力棒”,用新鲜血液高唱“青春之歌”。

  我想,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呼吸与共,同国家紧密相连。我常常和会内的会员朋友交流,从文学、影视作品中,跨越百年的光阴,回望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中国青年的成长与自强,看到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甘愿抛洒出满腔热血,不惧牺牲。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等就在敌伪统治下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又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方针,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风云流转,我们无法经历那个民族危亡而催生的觉醒年代,无法在那个年代披荆斩棘创造和平岁月,但我们能做的就是继承前人的遗志,为后人的幸福砥砺前行。

  今年8月,在支部举办的“实干争先·奋斗有我”读书分享会上,志同道合的青年会员齐聚一堂,谈感悟、话理想,以书会友、憧憬未来,随即此项活动得到人民政协报点赞,支部会员集体亮相,而这只是胡清宇开展支部创新活动的亮点之一。作为新主委,他以身作则,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加强兄弟支部联动,认真履行职能,让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成绩。2019年以来,他带领盛鹏程、包玉院等支部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40余篇,多篇获得全国政协、民进浙江省委会、湖州市政协采用,同时,他也获得2021年“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支部每年开展的认领微心愿活动中,年轻会员沈刘中、吴浩分别以公司名义,向湖州市慈善总会捐款4.5万元和5万元,定向用于为智障残疾人购买养老保险。近几年,支部的年轻力量不断得到充实,徐芳、周雅丽等一位位优秀青年不断为支部注入新的活力。

 

  “回望来时路,迈向新征程。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我们的心声,我们的共同理想,我们的政治共识。

  一代元老,一代中年,又一代青年。

  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当代的民进人,应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新老交替,政治交接。我们需要做的,是同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一起,进一步坚定忠诚之心、求索之心、赤子之心、奋斗之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参政议政、勇毅前行。

  (作者系湖州民进科技经济支部会员)

作者: 包玉院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