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厦门市委会赴浙江宁波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3-13
【字体:

  3月7日至8日,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率民进厦门市委会相关课题组,赴宁波市商务局、浙江海港集团等单位及相关企业开展“巩固提升‘双循环’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主题调研,重点了解宁波在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口岸营商环境、海铁联运等方面的政策举措、经验做法和未来推进思路。

  7日上午,课题组在民进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建成的陪同下,与宁波市商务局、外管局开展座谈。两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课题组调研重点,详细介绍了宁波市在扶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外汇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实施情况、特色做法以及未来推进思路和举措等,并与课题组就如何系统性为新型离岸国际交易发展“促便利、防风险”进行了互动交流。课题组还走访了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共议如何推动跨国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7日下午,围绕民进厦门市委会持续跟踪关注的城市引才留才问题,课题组走访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了解“具有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学科方向、一流政策环境、一流成果产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一流自我发展能力”的新型科研机构的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情况,以及宁波市在引进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人才方面的政策举措。

  8日上午,课题组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任小波的陪同下,赴浙江海港集团,综合了解浙江构建港口“一体两翼多联”新发展格局,促进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港口运营高效化、市场竞争有序化、港口服务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观看“四港联动”、数字孪生码头两大应用场景演示,围绕推动港口海铁联运、内支线发展、港航通关等问题,与企业业务部、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

  8日下午,课题组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进行实地调研,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舟山港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港口基本情况的介绍。

  吴丽冰在调研中表示,宁波与厦门皆是面海而生,向海而兴,在自然资源禀赋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轨迹方面有着共通之处。此次对港口高质量发展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2个议题的调研,收获颇丰,尤其是宁波积极锻造“硬核”力量,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做法值得借鉴,希望课题组充分梳理和吸纳调研成果,为厦门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民进厦门市委会副秘书长、经建委主任张慧琼,经建委副主任许志端、柯茂莲、林汝辉,以及来自厦门自贸区管委会的金融专才陈新忠、航运物流专才庄永忠参加了调研活动。活动得到民进宁波市委会和浙江省海港集团的大力支持。

作者: 庄楠菁
责任编辑: 刘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