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武汉市委会“长江小卫士”民主监督品牌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5-24
【字体:

  “约好白云一起走,我们来守护一江碧水流,我们是长江小卫士,与朵朵浪花握握手。”舞台上,武汉市晴川初中的师生们载歌载舞,这是一台展现民进武汉市委会“长江小卫士”民主监督品牌建设成果的情景剧,也是民进武汉市委会创新理念,将民主监督与学校教育、社会服务、实践行动相结合,通过“小手拉大手”,逐步形成各方社会力量深度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缩影。

创新工作方法   强化监督职能 

  2021年6月起,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位于长江中游的大武汉如何扛起保护一碧水的责任,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民进武汉市委会又怎样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呢?孟晖主委带领专家会员积极思考、深入调研,发挥教育特色,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打造 “长江小卫士”民主监督品牌的倡议。

  《民进武汉市委会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倡议书》面向社会发出;《民进武汉市委会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武汉市中小学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监督工作行动方案》一一印发;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市水务局纷纷联动,选设18所长江流域水质监测试点学校;一所所校园水质监测实验室相继建成,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观察、取样、检测、分析;“长江大保护”公益视频课、长江流域大保护水质监测综合实践课程、长江保护研学实践项目、长江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在学校大受欢迎;各试点学校每年形成《“长江小卫士”长江流域水质监测年度校园报告》,供相关部门参考,全民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氛围不断高涨。

广泛集智聚力  深入调查研究

  “长江小卫士”民主监督品牌建设离不开雄厚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的技术支撑,有力推动了民进武汉市委会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难点问题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应邀而来,为武汉市中小学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课题评审把关;市委会“李长安工作室”的会员们一次次座谈研讨、实地考察,为长江及其支流的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建言献策;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的教授,中南市政设计院、武汉什湖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专家,湿地保护协会、观鸟协会的学者都不遗余力地为长江小卫士们授业解惑、传经送宝。

  一年来,市委会提交的《长江大保护下武汉雨水溢流污染治理的现状调查与研究》《长江大保护下武汉市小流域治理及水美乡村建设的调查与研究》《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应该从娃娃抓起》等调研报告对长江的污染治理、小流域治理和长江保护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大汉阳片区中小学实施“长江大保护”实践课程现状的调查研究》《关于坚持推进长江大保护(通顺河入河排口)的相关研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段)工业文化保护建设研究对》等课题正在中。

突出界别特色  深化社会服务

  在打造“长江小卫士”民主监督品牌过程中,民进武汉市委发挥教育界别特色和优势,并将其与社会服务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扩大社会影响力。

  市委会为“长江小卫士”设计的LOGO及俏皮可爱的拟人化江豚IP形象,在中小学生中深受喜爱;市委会和市教育局联合录制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水质监测行动—武汉市中小学中国水周公开课”在武汉教育电视台播出;一部部情景剧、一首首环保歌曲,一次次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长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正火热开展;汉阳区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开展“你我共守长江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开区实验小学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构建“保护长江水”课程体系,以实验室探究和野外科考相结合,让学生走进水科技,学习水知识,了解水文化;经开区奥林小学成立春笋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前往汉阳江滩清理垃圾;经开区三角湖小学邀请江汉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家长们走进课堂,担任“校外科普辅导员”; 武汉蔡甸区奓山中心小学将主题绘画和专题讲座相结合,推动“长江小卫士”科普进校园活动……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长江小卫士”的推选活动正在武汉市各学校火热开展。民进武汉市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再上新台阶,助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格局,为武汉、长江经济带及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作者: 吴俊、周鑫
责任编辑: 熊婧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