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武汉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赴深圳、东莞开展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24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5月14日至17日,民进武汉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按照民进武汉市委会2023年工作目标要求,围绕中共武汉市委政党协商及武汉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议题“以激活创新要素为突破口,赋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带领相关课题组成员赴广东省深圳市和东莞市开展调研。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任伟中,市委会常委、参委会副主任兰鹏飞,参委会委员王作燕、项定先、黄俊、黄思思,课题组成员朱馨蕾、黄凯、伍玥等13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深圳技术大学交通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深入了解了其注重发挥本土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与区域发展融合联动、与高科技企业互促双赢的发展机制,构建校企协同创新体系,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理念。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技术大学副校长梁永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以链长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并与课题组成员深入交流。

  在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坪山区直属支部主委彭志雄,市委会委员丁建春的陪同下,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介绍了转化中心在生物医药科研、创新企业孵化和培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在民进东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建鹏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了解松山湖建园20多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成果经验、未来蓝图及建设进展,学习了松山湖“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发展理念。在与东莞市委会的座谈中,任伟中介绍了此次调研课题的情况,并就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还参观了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国祥介绍了工研院在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设计、技术创新、技术服务孵化器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武汉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做法。

  任伟中表示,课题组成员要学习总结深圳、东莞创新发展先进经验,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为促进武汉建设全国科创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邹一雄
责任编辑: 熊婧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