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长沙市委会召开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体:

  长沙市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产业集群企业短缺人才培养研究”是中共长沙市委对民进长沙市委会的指定课题。61下午,为落实中共长沙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2023年度专题调研课题的相关文件精神,课题组在市人大南栋7楼会议室召开课题开题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李平,专职副主委李素娥出席会议。中共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课题参与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会内部分专家、参政议政骨干等10余人参加会议,开题会由李素娥主持。

  会上李素娥介绍了选题来源、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情况并传达了2023年专题调研课题协商座谈会的相关精神课题执笔人刘耿就选题背景、目标任务、调研内容及调研计划等向与会人员作了具体说明,并对前期所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课题参与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我市信创人才培养发展的情况、现有政策、校企合作现状、国内主要城市的先进做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我市在信创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重要机遇及下阶段重点工作,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思路和建议。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民进市委会的选题方向,一致认为信创产业是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重要着力点,长沙市目前信创人才的缺口很大,培养体系不健全,将直接关系到我市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产业集群的发展。同时,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岗位和专业优势分别从人才基地建设、师资培训、产教学融合等方面对调研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李平对课题参与单位和会内专家对市委会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开展专题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模式,市委会近年来提交了许多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她认为长沙市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产业集群企业短缺人才培养研究”课题很有前瞻性。信创人才是目前制约长沙市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对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强调,与会同志的发言极具针对性和专业性,对课题组后续破题并有效开展调研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她希望各课题参与单位继续支持配合民进市委会推动调研深入开展,为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供中共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作者: 周浩哲 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刘晨思
责任编辑: 熊婧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