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杨静华:努力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深学笃行中共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0-29
【字体:
  自10月16日以来,民进广西区委会组织广大会员以集中收看、学习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非凡成就增强信心,以伟大思想凝聚人心,以宏伟蓝图共筑同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举旗定向、领航掌舵、运筹帷幄,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中国号”巨轮必将劈波斩浪、勇往直前,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好谋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民进全区各级组织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坚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重点抓好“五个深入学习领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以“品读经典·守正初心”读书学习品牌为载体,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短视频征集、网上留言板为抓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继续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四个自信”,诠释好中国故事、中国优势,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用科学理论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把握参政党建设规律,以新的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添砖加瓦。在理论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入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我们将赓续“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优良传统,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文化创新创造和乡村振兴,以及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等,认真履职尽责、献智出力,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深入学习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发扬“以党为师”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我们将继续发扬民进“以党为师”的光荣传统,处处对标对表看齐,从中共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紧跟执政党的发展步伐,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不断提升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水平。
  五、深入学习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共绘最大“同心圆”。我们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开展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反映民意的工作,正面引导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理解和维护发展大局,积极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西民进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
作者: 杨静华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