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严可仕:赓续传统开拓创新

——深刻理解中共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 2022-11-22
【字体:

  风云激荡,大道争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共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辉映未来的历史时刻,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传递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结合重温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中共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有几点突出的感受:

  一、以巨大勇气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一个政党的成熟,首先是理论的成熟。抚今追昔,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筚路蓝缕、征程坎坷。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曾有过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在同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毛泽东思想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由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新的高度,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创新理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引领我国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成熟、定型,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二、发展人民民主推动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开辟执政基业常青的新天地

  关于“历史周期率”,毛主席和黄炎培曾有过“窑洞对”的经典谈论。毛主席指出:“这条新路,就是民主。”黄炎培听了十分高兴,认为:“用民主来打破这个周期率,怕是有效的”。在“窑洞对”中,毛主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人民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积极探索人民民主的实现途径,让人民当家作主从理论设想变成具体实践。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科学回答了“民主之问”、廓清了“民主迷思”,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对外依靠人民民主、人民监督,对内则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拿起手术刀革除自我病症,解决自身问题。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坚持自我革命”被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中共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并对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彰显了全球最大政党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成功、充满了奋进力量,根本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无论是人民民主还是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根本是民心向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住民心才能确保江山永固、基业常青。

  三、破题新时代引领未来,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的进军号角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在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初心,确保了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蓬勃发展。遵义会议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深刻总结了历史经验,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中开创了党的事业新局面。

  中共二十大举旗定向、引领未来,历史地位重要,举世瞩目。大会科学总结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既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主题一脉相承,又充分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的新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集中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愿。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将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继续谱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壮丽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有幸生活在伟大的新时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务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结合重温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理解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将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进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者: 严可仕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