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黄震:以党为师 勠力同心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2-11-25
【字体:

  中共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民进上海市委会坚决拥护、深刻领会、认真贯彻。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二十大报告对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感悟到统一战线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同频共振的历史,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也是民进的诞生地。1945年12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民进在上海宣告成立,这本身就是统一战线政策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上海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十大召开后,及时落实民进中央有关要求,主委会专题学习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领导班子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

  一、加强思想引领

  在上海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领全体会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充分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赓续优良传统

  与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始终牢记民进先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继承和弘扬民进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历史教育,丰富时代内涵,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前进;从中共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增强履职担当

  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也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民主党派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民进联系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界别的特色优势,紧紧围绕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找到结合点,找准切入点,着力提升建言质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持续服务民生改善,在参政履职中彰显新作为。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新征程上,上海民进将与各兄弟党派一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本文为11月17日在上海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黄震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