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媒体聚焦

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印发通知、决定 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发布时间: 2022-11-19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近日分别印发通知、决定,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10月25日,民盟中央印发《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全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更好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要紧密结合中共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参与政党协商、开展实地调研、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等活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发挥好民盟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

  通知强调,全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相结合。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民盟的自身建设,注重以党为师,不断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为民盟优良传统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建设、机关建设,把民盟建设成为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优异成绩迎接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10月26日,民建中央印发《民建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民建充分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也对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会各级组织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立足界别特色优势,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通知要求,民建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各级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优异成绩迎接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月27日,民进中央印发《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决定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民进全会要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开展各项履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自身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使命,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决定强调,民进全会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四新”“三好”的目标要求,以民进十三大召开为契机,持续深化政治交接,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作者: 李可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