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黄晓娟:甘作丹桂香八方

发布时间: 2023-01-09
【字体:

  人物名片:黄晓娟,1971年2月生,籍贯广西全州。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广西第十四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首批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咏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种,果若飘来天际香……”从小生长在桂花下的黄晓娟,特别喜欢宋朝吕声之的这首《咏桂花》。桂花虽小,但是用途广,且香飘天际,不同凡响。

  当年在广西师范大学求学时,黄晓娟常常徜徉于校园里的桂花树下,一个梦想在心中悄然绽放:做一个像桂花一般馥郁芬芳的女子。30年来,黄晓娟始终奋斗在教书育人和民族文化研究、传承与传播的前沿,务实肯干,兢兢业业,诚如一朵朴实无华却芬芳四溢的桂花。

文学研究结硕果

  1992年7月,21岁的黄晓娟从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广西民族大学任教。工作之余,她潜心于女性文学研究。之后,在完成硕士、博士乃至博士后研究学习时,她的关注点都是围绕女性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研究。

  黄晓娟从萧红的作品入手,进行中国女性文学的深入研究探讨,并做出了自己独特而深刻的解读。2003年,黄晓娟出版了专著《雪中芭蕉——萧红创作论》。这本书被学界认为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水准的优秀之作,获第五届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

  黄晓娟的女性文学研究,没有把视线停留在国内,她还放眼国际。2009年黄晓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出版了著作《东南亚女性文学与中国少数民族女性文学比较研究》,获广西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她出版了《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文学研究》,也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当代少数民族女性文学的学术著作。此外,黄晓娟主持的国家与省部级项目,也几乎跟女性文学有关。她以女性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为重心,在女性文学与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持续、集中地推出了一批有较高学术质量的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大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关注文化鼓与呼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瑰宝,它们与汉族文化交相辉映,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和谐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创造出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共同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身为汉族的黄晓娟对少数民族文化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作为民进会员,她以关注文化教育为己任,平时十分关注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黄晓娟发现,一些很好的民俗或者技能因为疏于保护和传承,已经濒于失传,十分心痛和惋惜。她认为自己必须做点什么。

  2013年4月,在黄晓娟的推动下,广西民族大学举行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时任文学院院长的黄晓娟详细介绍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设想。在后来的工作中,文学院一直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纳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博士点学科建设当中,以进一步促进研究中心的建设。

  此外,黄晓娟还主持了国家留学基金项目“西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国家民委项目“族群记忆的传承”。2013年,黄晓娟在推进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工作过程中,完成民进广西区委会课题《关于实施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和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的建议》,并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交题为“加强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对策与建议”的提案,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13年度优秀提案。

情系教育倾心血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与大学校长,黄晓娟与学生朝夕相处,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

  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她始终牵挂的问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黄晓娟积极策划并邀请自治区共青团、青联组政协委员一行十几人到广西民族大学,就大学生就业难题进行深入调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晓娟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中,了解到各地商会与所在地企业联系紧密。由此推动了学校与外省驻桂商会的联系,如与广东广西商会、茂名南宁商会、福建广西商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22年,广西安徽商会与广西民族大学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商会向学校捐赠40万元奖学金。当天,还在广西民族大学校园内举行了徽商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参与招聘的徽商企业54家、提供就业岗位472个,现场有300多名大学毕业生与企业签订了协议。商会企业进校园招聘这个模式,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2016年,黄晓娟担任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指导社科处修订完善《广西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奖励办法》等多个科研管理文件,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推动科研成果取得新收获、科研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增强学校智库建设与服务社会能力;注重推进图书管理、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继续教育工作中,适应脱贫攻坚的形势,大力推动非学历教育,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多年来,黄晓娟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求真务实地推进各项分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平时结合工作实践,黄晓娟对教育工作问题进行不断研究探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增强履职实效。就适龄幼儿“人园难”“入园贵”问题,她建议关注和帮助西部地区解决公办幼儿园发展的突出问题。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她建议中央在安排职业教育资金时,对因高职扩招等政策性因素导致的生均财政拨款增支给予足额保障。她还撰写《提高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等建议,为改善乡村教育鼓与呼。

  黄晓娟就是这样一朵桂花,在哪里绽放,哪里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

作者: 民进广西区委会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