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刘苹:身体力行是教育的最好模样

发布时间: 2023-04-20
【字体:

  从教23个春夏秋冬,担任毕业班教学达19年之久,这是民进会员,湖南长沙望城区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以下简称“星城实验中学”)教师刘苹的工作写照。她既是辛勤的园丁,又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刘苹是长沙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长沙市优秀教研工作者、长沙市骨干教师,也是望城区政协委员。鲜为人知的是,她在获得这些荣誉的同时,一直与各种疾病抗争。为此,刘苹被一些人误解,认为她为了名利不顾身体,甚至有人觉得她傻,但刘苹始终问心无愧。“我所做的一切无关乎名和利,只是自己的本心使然。我一直力求能给自己的学生一个健康的、正确的引导,而身体力行是最好的办法。”

“我可能有点完美主义”

  聊起刘苹,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她的身体,觉得她能够坚持到现在殊为不易。“刘苹老师身体一直不好,只有一个肾,但她从没耽误教学工作,既舍得付出又有工作方法,我由衷地敬佩。”星城实验中学工会主席李凌峰说。

  2014年,同事文芳和刘苹一同到广州学习,一天晚上,文芳由于心脏不舒服半夜没睡着,这时,她发现刘苹也没睡。“刘苹的身体不好,这种情况可以说经常有,但到了第二天,她同样是满怀热情地给学生上课。”常年睡眠问题的困扰和免疫力低下导致刘苹身体机能下降,严重影响她的身心健康。

  2007年,刘苹还在望城六中带高考班,为不耽误工作,她把自己手术的时间“精确”地安排在了4月30号,想着五一假期后正常上课。“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时正是高考冲刺期,时间非常紧张,我5月4号回到学校时,平常到教室几分钟的时间,慢慢挪了半个小时。”学生们为此深受感动,把这件事写进了毕业留言录中。就在刘苹术后恢复十几天,她的爱人也遭遇了一场大病。一边要顾及高考而焦急的学生,一边要照顾自己及爱人的健康,这让刘苹肩上的担子越发沉重。

  是什么让刘苹“挺”了过来?她坦言受父亲影响很大。刘苹的父亲是一名基层党员,坚持党性、敢于担当,这给了刘苹潜移默化的教育。“小时候我们学习焦裕禄,我首先想到就是父亲,他是我的人生导师。”

  刘苹说,这么多年能够坚持下来,也与自己的性格有关。“我可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凡事想要尽善尽美。这么多年,不论工作任务轻或重,不论是教学还是其他工作,我从未出现过失误,也从未挨过批评。”刚开始工作时,不管是工作环境还是学习氛围,都与刘苹想的有落差,但她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躺平,而是尽心尽力把事情做好。比如在乡镇教学时,有的学生有缺课现象,刘苹尽管不是本地人,但她会一家家去找学生进行开导,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畅谈他们的未来,鼓励他们不要轻言放弃。

  “我虽然身体差一点,但感觉上天赋予我的很多。父母亲人给予我无条件的包容、理解和爱让我深感幸福;同事、领导给予我的帮助和认可也让我珍惜和感动。作为一名老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尊重自己的选择,乐观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为人师表,以心育人。”刘苹说。

亲切的“苹大姐”

  2010年,刘苹来到了星城实验中学。在这之前,她一直教高中。做出这种选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刘苹的身体早已超负荷。目前,她担任星城实验中学的英语督学、教研组长。在这个岗位上,主要是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提升整个英语教学水平。刘苹认为教师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和能力,做一行、专一行、爱一行。

  “在我们学校,每个新进的英语老师都需要拜师,刘苹老师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给他们找一个很负责的师父,想办法促进大家进步。一些外出学习的机会也会让年轻老师去。”同事熊灿美说。最近,她与刘苹参与师大附中集团赛课获得了一等奖。

  刘苹的悉心指导让同事王老师受益匪浅。王老师2011年进学校时,刘苹便告诉她要手写教案。“手写教案一方面能锻炼自己的书写能力,另一方面可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这让我养成了很好的习惯,上课不是随随便便,而是字斟句酌。”王老师说。

  在刘苹的带领下,星城实验中学英语组虽然是女子团队,但始终在工作上很扎实,备课工作一直受到领导好评。今年的说题比赛,他们是最早准备初赛的。

  在英语组,刘苹是大家心中亲切的“苹大姐”。她不仅在工作上指导同事,也在生活上关怀同事。2022年,因爱人身患重病,文芳的情绪很不稳定,刘苹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英语组老师来看望,给与了文芳很大的精神关怀,让她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并没有主动寻求帮助,刘苹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不仅从思想上开导我,而且协调其他老师来分担我的教学工作。”

  采访中,同事们还多次用“正派”这个词来形容刘苹,她不允许自己的团队滋生负能量。“工作中我们对自己的这个集体常会有各种不满,但我会守住一个底线——不把自己当看客,不幸灾乐祸。”刘苹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星城实验中学,语文老师任可欣较为特殊,她曾是刘苹的学生,而如今两人成为了同事。2010年,任可欣转学来到星城实验中学上初二,分到了刘苹所带的班级,这成为了任可欣读书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两年。

  来星城实验中学之前,任可欣没有寄宿过,此前的一些小毛病也开始显现,比如迟到。“我迟到几次后,刘苹老师把我喊到了办公室,先是安抚,询问为什么迟到,还告诉我若有拖拉的习惯,就会在学习上落后。”后来,任可欣采纳了刘苹老师的建议买了手表,制定了学习计划,当年考了年级前五名。这是任可欣从没有获得过的成绩,中考时,她的英语考了118.5分。

  让任可欣更加感动的是刘苹给她生活上的温暖。由于赶时间,任可欣喜欢用冷水洗头,后来便经常感冒发烧,时常请假。对此,父母以为她是装病不想上学,但刘苹始终相信任可欣,不断鼓励她。后来,任可欣因身体原因出现成绩下滑,刘苹并没有指责她,而是和她站在一起,为她排忧解难。“这是我来这里教书的一个重要原因。我总觉得应该像刘老师那样去治愈学生,给人带来温暖,不放弃任何一个人,刘老师一直是我的榜样。”

  这些事看起来很小,但却让任可欣在最脆弱的时候得到了力量。“作为一个老师,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引导学生,让他们从对未来迷茫到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然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刘苹说。

从倾听者到责任者

  2016年,刘苹开始担任望城区政协委员,在新的岗位上发挥着作用。最开始,刘苹是跟着听、跟着看、跟着学。“说实话,刚开始我只对自己本职工作熟悉,其他方面是门外汉,所以我最初给自己的定位是倾听者。后来,我慢慢认识到,政协委员意味着一份责任,因为我们讨论的很多话题可能改变老百姓的生活,必须用心去做。”

  有一年,刘苹提出了解决城乡教育失衡问题的提案,她觉得解决城乡教育的失衡并不只是单纯增加投入就可以实现,更重要的是加强资源的整合,针对性提升农村地区办学条件和发展质量,让农村学子放心地就近入学。因此她建议对农村中小学校进行“并校提质”,深入开展区内集团化办学工作,让品牌学校在农村地区扎根。

  星城实验中学党办主任刘永阳说:“刘苹当好了履职的明白人,是合格的政协委员。”至今,刘苹在学校相关会议上的建议和发言令她记忆犹新。比如刘苹说要关注人的发展和潜能,大部分老师有职业追求,敬业又有才华,希望得到尊重赏识,学校应该注重人尽其用,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而平时,刘苹也十分注重收集老师的意见,表达他们的心声。

  “不管是当教师还是担任政协委员,我想都要凭本心做事,做好自己的事,只有身体力行才有机会成为榜样。”刘苹说。

作者: 周芷行
责任编辑: 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