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弦外之音,弦内之悦

——张音悦的二胡世界

发布时间: 2023-04-23
【字体:

  3月29日,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湖南省演艺集团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音悦做客“岳麓讲坛”(总第903期)艺术与人生论坛,与国家一级演奏员李庆、国家一级演奏员李磊、箜篌演奏家李胜男带来题为“弦外之音,弦内之悦——张音悦的二胡世界”的讲座。讲座由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陈飞虎主持。

  讲座中,张音悦和陈飞虎畅谈了如何走上音乐道路、对“弦外之音,弦内之悦”的理解、二胡的渊源、二胡的三度创作等几个方面的话题。张音悦受到家庭艺术熏陶,在父亲的影响下走上了音乐道路,曾在凌晨的水房和末班的公车上不断练习二胡,在入职湖南歌舞剧团后致力于二胡艺术的现代化发展。张音悦认为“弦外之音”和“弦内之悦”是一内一外、一天一地、一乾一坤的关系,既是相对的也是融通的。“弦外之音”指的是在无限扩张的音乐世界里,引发听众的反馈、思考、情感;“弦内之悦”指的是演奏家的内心世界,在音乐关系建立的同时拥有愉悦的文化感受。

张音悦作讲座

  张音悦回溯了二胡的发展历史。二胡在中国民族乐器当中比较“年轻”,只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最早来自北方游牧民族,又名“奚琴”。明清时代,胡琴已传遍大江南北,成为民间戏曲伴奏和乐器合奏的主要演奏乐器。张音悦详细介绍了刘天华、阿炳两位具有代表性的二胡音乐家,并现场演奏了阿炳的代表曲目《二泉映月》。二胡近现代作品可分为三类,包括以刘天华、阿炳为代表的音乐家的传统经典作品,把其他乐器作品应用在二胡上的移植作品和扎根民间、具有民族特色的当代创作作品。

  张音悦还提到音乐艺术的三度创作。一是作品本身,在传统与流行、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二是演绎,以表演为载体把作曲家的意图传达到位,把演奏家的二度创作尽数展现;三是观众在聆听音乐时的三度创作。三个维度互相结合才会产生最好的效果。

讲座现场

  讲座会上,张音悦与助演嘉宾李庆、李磊、李胜男用二胡、大阮、古典吉他、古筝、箜篌共同演绎了《高山流水》《江南春色》《诗人的山庄》《贝加尔湖畔》等一系列作品。嘉宾们还和湖大二胡艺术团合奏了气势磅礴的《战马奔腾》和奔放热烈的《赛马》。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音乐声中,同学们不断加深对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了解,逐步走进精彩纷呈的艺术世界。

  互动环节,嘉宾们就箜篌与竖琴的区别、民族音乐的呈现、音乐创作中东西方的融合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张音悦鼓励同学们走进民族音乐会,培养自身的音乐修养,更多地关注中国传统乐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音悦系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