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从三尺讲台到红色故事的“讲解员”

——记述梧州民进老会员龚耀光老师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23-04-24
【字体:

  有一种坚持,是长期的默默无闻;有一种坚定,是长期的言传身教……在积极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中,我们记述了这样一位在本职岗位退休后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民进会员。

  我的父亲龚耀光老师是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一名小学高级教师,但他却是我心目中一位极不平凡的人。他是1984年4月加入民进组织的老会员,自1986年1月开始,担任梧州市工厂路小学支部主任。1998年10月,部分支部根据发展需要整合为小幼教联合支部,他又先后担任支部副主委、主委。自2014年从所在学校退休后,他就把小学高级教师的光和热,放到主动回馈社会上,并以此作为主业。在这里简述他的二三事。

科普的阳光:小朋友是他心中的向日葵

  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在退休前他就长期参与梧州市辖区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并参与民进梧州市委会在市图书馆、市区各小学和市郊的高旺小学、岑溪市古静村小学的义务授课,参与统一战线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他做的空瓶吞球、听话的水、骑脖马的水等各式各样的科学小实验,每每引得学生发出“咦!”——惊讶的声音,赢得阵阵不停的掌声。

  退休后,他又主动把关注党和国家的科普事业、服务社会放在心上。2018年,他受邀加入万秀区关工委科技教育团后,我见他又开始忙了起来,不但主动策划活动,还积极准备实验教具。有一次,他在晚餐时问我:“现在小学生科普想了解什么样的知识?”原来,他准备到离市区较远的几个县去上课,他计划自己做一些教具。几年来,他不辞劳苦,深入到万秀辖区学校、幼儿园为学生和小朋友们上生动的科普知识实验讲座,开展了三十多场次科普知识实验专场讲座,受众累计20000多人次。讲课足迹还延伸到长洲区、苍梧县、藤县、蒙山县等老、少、边、远的山区学校。为万秀区科协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授予的“2019年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特色活动奖”“2019年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组织奖”“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优秀组织单位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还荣获了广西2020年“八桂科普大行动”活动先进个人奖和2020年梧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奖。

无私的雨露:为社会作奉献是他的宗旨

  他是立德树人的好榜样,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2021年,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见到他在仔细收集相关的资料,认认真真做笔记,把一些有故事性的内容集成一个个小讲义。原来是梧州市关工委的工作安排,需要到学校去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他根据梧州的革命斗争故事,精心准备了一场题为“一枪不发,解放梧州”的红色传承故事演讲,先后到万秀区、长洲区的学校进行演讲;此外,他还结合“党建引领、绿色家园”主题,精心准备了一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保宣传讲座,深入到社区、学挍去演讲,为保护环境、爱我家园作出了贡献,梧州市电视台还作了专题报道。

  可贵的是,从他参与民进梧州市委会义务送教,到退休后登台作科普知识实验讲座所用的道具及耗材,均是自费自制自带到会场,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对万秀区关工委和科技教育团的活动安排,他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从未向任何组织索要报酬和待遇,而且每次都是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

无尽的春风:为科学发展做好灌溉

  他是一个甘为人梯、把祖国科学发展放在心中的人。2022年,他参加了市博物馆举办的“五老”义务讲解员培训班,结业后承担了讲解任务。在国庆节期间,他向广大市民群众和外地游客讲述梧州两千多年的文明史,在市国防教育展厅里,为学生及观众讲解我国军队建设及国防建设的历程和重要性。我专门到现场观看,他的讲话声情并茂,给广大听众留下深刻印象,也使我明白原来这就是一个民进基层会员的风范。他还积极参加市寄生茶协会组织的一些科普活动,向寄生茶协会无偿捐赠了两盒自己珍藏了二十多年的寄生茶,为推动梧州市寄生茶产业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用这句话形容我的父亲,敬爱的龚老师,是最恰当不过了。我想借此文道一声,谢谢您!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值得我长期回味,更是民进大家庭的宝贵财富!

作者: 龚岫云
责任编辑: 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