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彭冲:倾心教育三十载 巾帼奋进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23-05-04
【字体:

【人物名片】

  彭冲,唐山市路北区金童首郡小学校长、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专家,民进唐山市委会副主委。202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彭冲对教育事业有着大爱情怀,“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干一行爱一行,教育工作尤甚。”从踏上三尺讲台开始, “勤奋上进”便成了彭冲的工作习惯,“不断探索”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靠着长时间的坚持,彭冲在教育教学上收获满满。

深耕教育 屡获荣誉

  当学术探究成为一种习惯,彭冲用汗水当甘露,滋润更多花开;当教育创新已成为一种常态,她用脊梁做人梯,培育无数英才。在三十余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和学校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彭冲培养的教师中有国家级省市区各级名师,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省骨干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优秀教师,更拥有啦啦操、机器人、声乐、舞蹈、古筝、钢琴、书法、绘画等教师冠军队,其中她带领的英语组十一位教师中就有八位拥有国家级省级以上优质课评比证书,她辅导的学生更是获得各类全国省市区级别奖励。

  2016年彭冲被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评为第十届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质课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同时由她撰写的英语论文在第十届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暨教学观摩研讨会中被评为一等奖,同时获第十届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质课展评一等奖。2017年,她被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质课展评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她被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聘为第十三届全国小学英语课教师评审组评委,同时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学优秀指导教师。2022年,她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小学生英语能力测评一等奖,她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7月,由她主编的《卡尔英语》正式出版,近万名学子因此书受益。2021年,河北省教师教育协会为她颁发《信息技术在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的运用研究》结题证书。2022年在国家级重点课题应用研究中荣获科研成果一等奖。

挂牌少年军校,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彭冲深刻认识到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她投资百万建成了金童首郡小学国防教育展馆,此后迎接了社会各界人士参观。2016年9月18日,金童首郡小学正式挂牌少年军校,被共青团河北省委办公室、河北省少工委办公室命名为少年军校,获唐山市国防教育先进基地称号。

  2020年,金童首郡小学和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签约,是河北省民办小学唯一校馆合作伙伴。强军梦,中国梦作为新时代少年梦,把海洋生态文明浸润于心!在校园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防教育体系,为唐山市国防教育建设贡献力量。

  在彭冲的带领下,首郡小学成立了由教师组成的民兵应急排,将爱国精神传递给学生,爱军拥军热情高涨。每年九一八,学校都会组织活动对学生进行“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学生幼小的心中埋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培养学生家国意识、爱国主义情怀、国防热情,使学生们成为爱党爱国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

  2020年的九一八,北京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将曾经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赠与金童首郡小学。学生和老师们编排的《唐山兵娃娃》与《军中绿花》舞蹈激发学生拥军爱国的热情,舞蹈视频在网络点击量高达28万余次,将感恩勤奋诚信报国的热情再掀高潮。2016年彭冲荣获河北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她被评为唐山市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2018年她被评为唐山市国防教育形象大使。

  作为唐山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金童首郡小学2021年又获得河北省少年军校试点单位,同年获得河北省省级五老工作站学校,被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军分区司令部、唐山军分区政治部授予唐山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热心公益,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

  爱心是一座照亮黑夜的灯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湾,爱心是头顶温暖的阳光,使黑暗的角落洒满爱心,彭冲用她的爱心书写人生华章,用奉献编织最美交响。

  彭冲一直热心公益活动。2013年8月,她向民进唐山市委会组织的“彩虹行动·西藏助学行”活动捐款15000元;2016年为卢龙一中贫困学子捐款14000元;2017年为卢龙一中贫困学子捐款17000元;2018年向鲁家峪小学学生捐赠2000册图书;2018年为卢龙一中特困毕业生、优秀教师捐款54000元;2019年向甘肃兴华助学基金捐款120000元用于资助甘肃贫困生;2020年向鲁家峪九年一贯制学校全体教职工捐赠行李箱50个,价值12000元。截至目前,彭冲捐款捐物累计70余万元。

  每到一处,彭冲不忘鼓励学生:无论生活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永远不要失去斗志,要发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是一项长期事业,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厚植土壤、静待花开。”彭冲坚定地说。

  (作者系金童首郡小学执行校长)

作者: 刘润军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