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胡文羽:我在南湖讲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5-17
【字体:

  胡文羽,民进嘉兴市委会直属综合支部会员,浙江南湖文化旅游集团金牌讲师。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外聘教学讲师,担任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技师学院外聘授课讲师。

  从事讲解工作十五年,胡文羽为各企事业单位讲授党课1000余场,主要课题有:《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重温建党史,领航新时代》《一大卫士王会悟》《红廉微课堂》等。

  五月的嘉兴南湖,碧波荡漾,风光旖旎,承载着百年风云的那一叶红船悠然地卧浮在湖面上。每一次伫立在旁为来宾讲解时,胡文羽的内心都涌动着一股光荣与自豪。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在南湖一艘游船上举行,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瞬间就这样定格在南湖这艘小船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这位浙江南湖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金牌讲解员的娓娓道来里,感悟永不忘却的初心,重温历久弥新的精神。

  讲解时,胡文羽还会添加一些自己掌握的“独家”知识点,比如民进先贤马叙伦、陈巳生与中国共产党的不解之缘,让故事听起来更加生动吸引人。而这一切都缘起于她的另一重身份——民进嘉兴市委会直属综合支部会员。

  “讲好红船故事,传播红船精神是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通过讲解,我重温了中共党史和民主党派特别是与我们民进颇有渊源的红色故事。”在她看来,自己不仅是红船精神的传播者,也是民进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2021年6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带领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赴嘉兴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图为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胡文羽为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作讲解。

传播红船精神

把红船故事说进千万人心里

  早晨8点,胡文羽从南湖游客服务中心步行400米到南湖会景园,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场参观3小时,整场下来须步行1万多步。旺季时,不仅每天要带3到4场参观,还要讲水上党课,基本要在南湖景区和南湖革命纪念馆之间循环讲解到天黑。

  这条路,胡文羽走了12年,尽管讲解词早已熟悉了千万遍,每一次出发她仍一丝不苟地准备着要点。

  “红色文化博大精深,讲解内容必须准确无误。这份工作对知识面是非常大的挑战。”除了“废脚”“废嗓子”,这份工作最废的是“脑”,可以说,讲解员是一部行走的历史知识库、革命知识百科全书。

  最初做讲解时,面对游客层出不穷的提问,胡文羽常常被“问倒”,比如碑刻上的象征意义,牌匾上的字为什么少两点。“有的反而给我做起了讲解,耐心地告诉我历史背景,我会追着他们问是从哪里知道的。有的当场答不上来,事后通过翻阅书籍、上网搜索,再想办法回复给游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胡文羽看来,讲解员提供给游客的远不只是倒背如流、“照本宣科”的复述,讲解中蕴含的深刻内涵,才是她们传递的价值所在。哪怕是每一幅字画要讲透彻,就要追根溯源。

  “我们必须重新架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去学习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到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大的架构中不断填充内容,哪些故事可以作为讲解的延伸、哪些资料和照片作为辅助……看似重复的每一天,面对不同的对象,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内心的触动也由浅及深。”长年累月的思考、精进和坚持,拓展了胡文羽的认知边界,练就了无论游客提出什么问题,都能对答如流的本领。

展现民进风采

谱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既要“问不倒”,更要“一口清”。讲解员不同于讲解机器,每个人都有鲜明的风格特征,讲解侧重点和表达方式也有不同。以中共党史为主,在特殊情境下穿插民主党派的合作细节,是胡文羽作为民进会员的独特标签。

  “南有红船,北有红楼”“北大红楼两巨人,纷传北李与南陈”,置身南湖革命纪念馆“北大红楼”的复原场景,每当讲述这一段历史时,胡文羽的内心情感总是不断翻涌,更显自豪与骄傲。“北大文科哲学门第二届毕业生留影,前排左4至左7依次为马叙伦、蔡元培、陈独秀……大家知道吗,马叙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教育部部长,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曾掩护过李大钊。”

  2017年,在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后,胡文羽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又多了一层珍视和敬畏。通过民进会史的学习,她被深深震撼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自己出生的这座城市曾经涌现出过那么多英雄人物,推动中国革命向前。这些,都让她感动不已。

  “中国民主促进会还有一位发起人叫陈巳生,是海宁盐官人,秘密掩护过一批共产党员。1949年10月1日,他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登上天安门城楼,亲眼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庄严场面。”“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进传承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胡文羽表示,作为民进的一员,自己格外珍惜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更加理解了“薪火相传,精神传承”的深刻内涵,也让自己更加领悟到做好讲解员这份工作的意义。

  “很多游客是第一次来嘉兴,他们对嘉兴的了解就是来自我们讲解员。”她深情地说:“能把民进先贤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能为弘扬和宣传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尽一份力,我觉得是特别荣耀、特别幸运的事。”

作者: 顾亦来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