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钟福洪:“刀”耕不辍

发布时间: 2023-05-23
【字体:

  近日,全国总工会颁授了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个人和工人先锋号集体荣誉并进行表彰,景德镇市民进会员钟福洪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钟福洪,民进江西省企业家联谊会景德镇分会副会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教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高层次人才(C 类)、景德镇市专业拔尖人才。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景德镇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景德镇市优秀民进会员。

弘扬劳模精神 培养专业人才

  钟福洪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自从事陶瓷雕刻事业以来,钟福洪坚持传承陶瓷雕刻工艺,发挥工艺美术特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技能人才。工作室作为培训平台,通过面向社会,对广泛爱好陶瓷绘画的有志青年和院校毕业生采取收徒、进修专业技能等方法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待学成之后,推荐给所需企业,为企业解决了人才对口上岗的需求问题,有效促进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就业人才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传承和弘扬景德镇陶瓷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扎根雕刻一线 钻研工艺技法

  钟福洪扎根绘画雕刻生产一线,钻研工艺技法,在陶瓷雕刻的实际运用中有较深的造诣,秉持着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发挥工艺美术特长,多年来坚持带领高技能人才创作团队参加各类行业活动,积极培养新型技术人才,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社会青年就业625人,在技术创新方面打破传统题材创作,开展科研技术攻关6项;获得了4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7项作品版权。

  传承“工匠精神”,在陶瓷手工雕刻艺术创作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高技能人才团队,挑战更大更难的器型设计创作,结合中国古典、正能量题材设计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反哺社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积极弘扬陶瓷文化,面向陶瓷各界人士伸出橄榄枝,提供专业的创作环境和优良的专业辅助,邀请前来创作,为促进陶瓷文化发展,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2010年二尺八山水浮雕《国庐图》瓷板被中国工艺美术馆馆藏,2012年浮雕青花作品《福青》被中国工艺美术馆馆藏等。2012年受江西省文化厅邀请在“江西省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商场”公益展示活动中,展示了精湛的手工技艺,荣获好评。2017—2018年与上海福仁陶瓷合作,设计创作唐诗三百首陶瓷雕刻瓷板,以诗入画结合陶瓷,创下了雕刻雕塑史上的一次壮举,突破了从设计制作到烧制的又一景德镇创作之最。

  钟福洪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9年受邀参加“丝绸之路﹣陶瓷传统成型工艺技法现场展示活动”,其作品“如来佛祖”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大使馆,作品展现了作为中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雕刻代表性传承人的艺术修养和技艺水平,展示了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为中国和希腊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心社会公益 彰显民进担当

  钟福洪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多次参加省慈善总会、“圆梦鄱阳·社会扶贫”光彩行动、脱贫攻坚、“1%工程”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015年5月28日,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捐赠陶瓷艺术作品《大福由天》花瓶一件。2016年7月21日,参与景德镇市鄱阳商会、景德镇饶州画院定向捐赠,为古县渡镇、银宝湖乡送去大米、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2017年1月14日,在鄱阳县“圆梦鄱阳·社会扶贫”光彩行动中捐赠精品力作,馈赠鄱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为推动鄱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作为民进会员,他积极参与民进景德镇市委会举办的“同心喜迎二十大 携手共进颂党恩”陶瓷艺术展暨“1%工程”公益捐赠活动,义捐个人作品,踊跃奉献爱心。积极参与“1%工程”六一庆祝活动,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立志成才,以实际行动彰显民进会员社会责任担当。

  钟福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担当。2020年3月13日,向景德镇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万元,用于景德镇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2020年3月16日,向江西省公益事业捐赠人民币1万元;2020年3月,参加“千年瓷都传美德 丹青绘就真情在”景德镇市文旅系统陶瓷艺术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爱心作品捐赠活动,捐赠作品《喜上眉梢》浮雕粉彩瓷瓶;2022年1月,支援景德镇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人民币4万元,同时向江西省公益事业捐赠人民币四4万元。

作者: 赣景宣
责任编辑: 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