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勇:择一业,事一生

发布时间: 2023-05-23
【字体: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京民进会员、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江苏联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三十多年前选择法律这一行业起,许勇就坚守信念、勇于创新,用心诠释着新时代法律人的“工匠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出彩的人生。

缘起于一个美好的愿望

  许勇在学校里学的是化工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工作几年后,许勇渐渐对法律产生了兴趣。“九十年代正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当时国家还没有明确提出依法治国的概念。”谈及选择律师这一行业的初衷,许勇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我感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有在依法合规、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才能获得长足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法治的作用肯定会越来越重要,我就选择了法律这一行业。”

  经过慎重考虑,许勇决定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付出远超常人的艰苦努力后,他取得了南京大学法律本科毕业证书,并于1993年通过了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律师从业资格,正式与法律工作结缘。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依法治国方略已正式写入党的文件,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经济快速腾飞,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认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的护航,这些成就都与依法治国方略息息相关,我也深深感觉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说起自己当年的选择,许勇感到无比自豪。

  1995年,国家正式颁布《劳动法》,一件普通的劳动争议案件让许勇走上了为职工维权的道路,正式成为一名专注于劳动争议领域、倾力为职工维权的律师。

  从业28年来,中国首位劳工大律师施洋是许勇追寻和学习的榜样,据理力争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是许勇的工作常态。2002年,江苏某茶场49名退休职工因为当地政府的一项政策,退休金被无故减少43%,余下57%退休金中竟然有30%以实物形式发放。许勇在办理此案中,一方面主动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导他们不要采取过激行动,要依法维权。另一方面又多次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并向他们宣讲有关法律法规,使当地政府认识到该行为的违法性,同时采取行政诉讼的方式对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出质疑,最终当地政府废除了该政策并补发了职工的退休金。

  还有一次,许勇帮助一名企业职工通过劳动争议仲裁取得胜诉,本来工作已经完成,但强势的用人单位却拒不执行生效的仲裁裁决。面对职工期盼的眼神,许勇又积极代理职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帮助职工申请劳动监察部门对该单位给予行政处罚,督促该单位深刻认识到该行为的违法性,最终仲裁裁决得以圆满执行,职工获得了应有的补偿。

  这样的例子,在许勇的职业生涯中举不胜举。28年来,许勇扎根在职工维权一线,为保护职工权益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智慧和力量,见证了中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

成为法律人的“专精特新”

  这些年来,许勇虽然一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对相关专业领域十分熟悉,但他并没有墨守成规,而是不断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突破自己。

  2001年,南京市总工会在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职工权益分部。分部成立后,许勇作为首批职工维权法律援助团成员积极参与困难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为了能更加便捷地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许勇建议将工会法律援助站点设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处,经与工会、人社部门深入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工会法律援助站点率先在南京市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窗口设立。由于其工作出色,南京市总工会特为以许勇为首的劳动法团队工会法律援助站点授牌。自2012 年起,许勇及其服务团队每年接待咨询约2000多人次,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500余件,为职工挽回工资、经济补偿金、经济赔偿金、工伤待遇等各项损失约2000余万元。

  一路走来,许勇成为了法律人中的“专精特新”,数十个荣誉成为许勇不息奋斗路上的金字徽章:江苏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团成员。2011年,许勇荣获“南京市维护职工权益十佳律师”称号和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省司法厅授予个人二等功;2022年,荣获第八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是江苏省唯一上榜律师,也是江苏省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专职律师;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奉献社会彰显情怀担当

  许勇深情地说:“我认为,律师的价值不在于创造了多少经济价值,而在于他是否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这才是对一个律师价值正确的评判。”多年来,许勇总是一边尽己所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边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服务社会,彰显自己作为法律人的情怀和担当。

  他积极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处理。这些年,一些重大事故如南京“7·28”丙烯爆燃、苏州昆山“8·2”爆炸、响水“3·21”特大爆炸等发生后,许勇均在第一时间参与事故善后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制定赔偿方案,明确赔偿主体、程序,参与制定法律服务手册,提出的很多合理化建议被工作组采纳,为受伤职工及遇难职工家属依法争取到合理赔偿。

  他主动参与职工权益保障立法制规。许勇看到江苏省人社厅发布《关于规范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公告后,立即认真学习研究,结合维权工作中的经验,向省人社厅反馈了修改建议,并获得省人社厅充分认可,相关意见建议被正式文件吸纳。2021年,许勇作为劳动法专家应邀参加江苏省人社厅组织的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意见专家论证会,在如何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积极推动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的出台。

  他积极主动履行党派成员职责。2002年,许勇加入了民进,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2008年,他又担任了南京市玄武区政协委员。期间,他积极履职,先后撰写了《对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建议》《紧抓转型发展机遇推动玄武“大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对区政府设立法律顾问的建议提案》《关于2008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政府差额补贴兑现问题的建议》等提案,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09年,许勇被玄武区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诠释劳模精神。如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许勇依然勤奋踏实、淡泊名利,在法律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演绎着自己独特的人生精彩。

作者: 孙敏敏
责任编辑: 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