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蔡瑞瑞:为“星星的孩子”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

发布时间: 2024-03-21
【字体:

  日前,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妇联联合授予15个单位“最美温州人·三八红旗集体”、10名同志“最美温州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民进会员、龙港市星睿康复培训学校校长蔡瑞瑞光荣上榜,荣获“最美温州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蔡瑞瑞是一名新龙港人,离家远行,跨越千山万水,在温州这座城市扎根、立业,用热爱和坚持为一个又一个“星星的孩子”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谱写出了新的人生篇章。

  2006年,蔡瑞瑞在温州最早的一家孤独症康复机构担任教师,从事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工作,从此与“星星的孩子”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对待这份工作,蔡瑞瑞很上心,兢兢业业。很快,她发现,机构位于鹿城,很多苍南、平阳等县里的小朋友因为当地没有孤独症康复机构可去,家长只能长距离来回奔波,甚至在鹿城租房,十分不便。“要在龙港附近办一家,方便当地的家长和孩子。”这个想法油然而生。

  2008年,在龙港相关部门和热心家长的支持下,蔡瑞瑞创办了龙港市第一家,也是当地唯一的一家孤独症训练中心。举债办学,蔡瑞瑞深感压力巨大,但她坚持以办学质量为先,并逐步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边教学边学习管理。在她的认真运营下,学校收获了良好口碑和家长认可,越来越多有需要的家长慕名而来。学校也从最初的3名学员,发展到30名,再到近百名学生。在不断地探索和发展中,蔡瑞瑞又先后在龙港、福鼎两地开设了苍南县星睿康复培训学校、福鼎市星睿孤独症关爱中心等8家新机构,守护更多“星星的孩子”。

  “对待这群特殊的孩子,要给予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寻找挖掘他们身上的潜能,让每颗星都闪亮,让每个孩子都出彩。”蔡瑞瑞如是说。蔡瑞瑞第一次见到学员小吕的时候,小吕9岁,是一名孤独症儿童,但在画画方面表现出惊人的天赋。为了更好挖掘和培养小吕的艺术天分,蔡瑞瑞专门为小吕举办了画展,并通过这场画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还为小吕找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一位教授免费教他画画。2020年,在龙港市群团部(残联、妇联)的支持下,蔡瑞瑞为小吕专门装修了画画工作室,让小吕以专职画师的身份每天上下班,每月发放2000元的工资,帮助小吕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为了帮助更多的孤独症家庭,2015年4月,在民政、残联、妇联、团委等多部门的支持下,蔡瑞瑞成立了“星星妈妈帮帮团”,每月举办一次免费的“星星妈妈的未来”公益讲座,邀请来自北京、广东、江苏等地的知名专家为龙港、平阳、泰顺、福鼎等周边县市的孤独症家庭提供专业辅导。也是从那年起,蔡瑞瑞每年组织开展“网络众筹礼包”“不同色彩 同样美丽”“七彩世界玩具屋”“灿烂星空画室”等针对孤独症儿童及家庭的不同主题系列公益活动。

  “希望所有‘星星的孩子’都能通过专业的干预与引导,顺利融入社会,同时社会也能更理解、更支持、更全面地接纳他们。”蔡瑞瑞说,未来,她将继续致力于陪伴这些“星星的孩子”,为他们点亮精彩的人生路。

作者: 章东东
责任编辑: 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