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董丽杰:躬耕教坛二十载 培养可堪大任的材料人才

发布时间: 2024-03-25
【字体:

  人物名片:董丽杰,女,民进会员,湖北省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高等教育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

  芳菲三月,春光葳蕤。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的梅花正开得烂漫,刚指导完研究生课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董丽杰却无心欣赏,她正忙着赶往另一个校区。每周二上午的三四节课,她都要给鉴湖校区的本科生上课。

  对于董丽杰教授来说,这只是一个忙碌而又寻常的工作日。尽管日前她刚获得“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这是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我其实没做什么,就是日常的教学和科研,还承担一些行政工作。”面对荣誉,董丽杰如是说,谦逊而真诚。

躬耕教坛 倾心育人

  “同学们,一个矿泉水瓶是如何产生的……”上午9时55分,董丽杰教授准时开讲,“外人可能只看到投进去的物料和挤出来的制品,但作为材料人,你们必须了解它脱胎换骨的过程”。《聚合物加工原理与工艺》是她承担的本科生课程之一,这门课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研究功底,董丽杰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引入课堂,用新颖的案例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将理论课讲解得既生动有趣又深入浅出,晦涩难懂的重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严谨是专业学习的根本”,董丽杰总是这样叮嘱学生,“一个小小的橡胶垫片出了问题就有可能引发一场空难。”她善于将工程实践融入日常教学,从课堂出发培养学生严谨的专业素养,于细微处引导学生树立“材料报国”的人生志向。对董丽杰而言,高校教师只精于“授业”和“解惑”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把“传道”当作责任和使命。

  作为研究生导师,董丽杰始终聚焦国家需求,把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材料专业卓越人才作为奋斗目标,已培养了7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这些学生很多就职于华为、京东方等大型骨干企业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成为各岗位的核心骨干、优秀学者。“学生是我最大的骄傲。”董丽杰说。她热爱教学工作、锐意教学改革,多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省级奖励,其教学改革经验在全国多所高校推广,并多次受邀在全国教育教学研讨会上作报告。

攻坚克难 潜心科研

  2023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董丽杰所负责的武汉理工大学特种功能复合材料教师团队也位列其中。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是“时代楷模”黄大年的精神写照,也极大地激励和鼓舞着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董丽杰便是其中之一。20多年来,董丽杰扎根功能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柔性智能材料等领域潜心科研,攻克了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柔性电介质储能薄膜、荧光防伪水性墨水、导热绝缘灌封材料等关键领域急需新材料,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一等奖。

  “很少有老师像董老师一样,无论教学还是科研,都做得那么出色。”跟随董丽杰教授学习七年,现已留校工作的博士生韩婷说。提起老师,韩婷总会感叹董老师就是她人生道路上的“经师”与“人师”。“她非常认真、严谨,那种科研精神深深激励着我。我与她的‘交流’大多发生在夜里。”韩婷回忆说。董老师经常工作到凌晨,有好多次韩婷都是早上醒来才看到老师深夜发过来的消息,“有关于论文修改的意见,也有科研选题的分享。”

  被问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经验,董丽杰说:“这都是团队的功劳。我们团队有一大批优秀教师。大家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攻关,期望能在国家重大工程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研制出更多更好的新材料,材料兴业、材料强国。这都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立足本职 用心建言

  除了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董丽杰还担任了许多社会职务:湖北省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妇女人才促进会秘书长,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等等。

  对董丽杰而言,从事教学教研工作与担任社会职务并不矛盾,都是为社会发展服务。只是,为了平衡好各项工作,她不得不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

  在董丽杰看来,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她非常高兴能以她的专业所长为湖北省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建言。在2024年湖北省两会上,她建议湖北省抢抓历史机遇,准确把握新材料研发模式变革等重大发展趋势,积极抢占材料科技前沿,推动材料领域实现由跟踪仿制到原创引领的战略性转变,得到广泛关注。

  董丽杰特别关注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女大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她说,世界因科学而精彩,科学因女性而美丽。作为湖北省妇女人才促进会秘书长,她一直期望能为女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助力女性科技人才在强国建设、强省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2023年,董丽杰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民进会员”这个身份为她科技报国、资政建言提供了又一个平台。她将专业所长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撰写并提交了《科技创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国务院采用。

  荣誉只属于过去。董丽杰表示,她将继续笃行科技报国之志,立足岗位、双岗建功,在科技自立自强前沿勇攀高峰,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材料人才,以奋进的姿态展示新时代巾帼风采。

作者: 向莉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