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黄震: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服务中心大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今天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上海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从履职内容、履职形式、履职程序、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做出系统、规范的机制性安排,为本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更好在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遵循,有利于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独特作用、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治理效能,意义重大。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参与者,民进上海市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在市政协的履职工作。五年来,依托市政协平台,特别是界别平台,民进积极协商建言,“超越民生谋教育”的呼吁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在市政府报告中体现,“推进上海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建设技能型社会”界别调研和“窗台阳台彩化”界别联合提案与督办,民进界别履职成果丰硕,这些都离不开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

  《关于加强和改进上海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作为民主党派,既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不断提高政治意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提升参政履职能力,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与《意见》制度化要求相适应,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打牢基础。在此,谈三点打算:

  一是用好政协学习交流平台,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推动民进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国是书院”“丽都读书会”“委员读书群组”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在学习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二是用好政协协商建言平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界别特色,积极探索与创新政协党派履职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年度重点课题调研,积极参与市政协协商与民主监督活动,强化同市政协各界别联动,持续发出民进好声音,在市政协履职中更好地发挥党派作用。

  三是用好政协凝心聚力平台,增进共识汇聚力量。充分发挥与市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合作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的作用,以及即将挂牌建立的教育领域民进界别委员工作室,深入挖掘工作室内涵,在积极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的实践中强化对界别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把更多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强化社会效应,持续办好上海民进教育论坛、开明出版传媒论坛等品牌项目,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上海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本文系在上海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的加强和改进各党派团体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作者: 黄震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