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盛世盛会胜利召开 同心同德同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2-12-21
【字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了,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蔡达峰主席所作《坚定信念,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的报告,让我们都深深感受到,五年成果丰硕,成就令人鼓舞,未来目标明确,蓝图催人奋进,是一个让全体民进人深感骄傲和自豪、备受鼓舞和激励的好报告。

  过去五年,奋发进取,工作充满活力动力。

  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进中央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政治信念,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各项工作守正创新,深化落实,强化抓手,开辟平台,拓展领域,形成制度,各项成就和成果可圈可点,变化和进展可知可感,民进中央的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可钦可佩。始终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坚定了全体会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让这一信念真正深入人心,让全体民进会员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注重建章立制、整章理制,注重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注重将行之有效、卓有成效的工作做法变成常规操作、规定动作,将好的方法、办法变成规范性文件。特别是以集中开展主题年建设的方式,每年聚焦一个主题,不断聚合力、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了各项工作重点突出、有序推进,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共中央贺词评价为“组织发展质量和建设水平、广大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过去五年,团结务实,工作经验弥足珍贵。

  成就缘于实干,辉煌始于挥汗;梦想成于实干,实干创造经验。过去五年,在严谨求实、团结务实的工作实践中,民进中央总结了三条工作经验,如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和立场,始终在正道上行;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必须全力履职尽责,切实体现“三好”作用。这些经验立足思想,关注自身,强调职责;这些经验首重信念,着眼自我,瞄准职能;这些经验落脚正道,彰显定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使命与担当。经验是政治信念的体认,经验是工作理念的升华,经验是成功思路和方法的结晶。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这些经验光照明天,这些经验启发未来。

  未来五年,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同心同德。

  未来五年,世界注定风云变幻,中国定将异彩纷呈,在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新征程上,全体民进人也将踊跃发一分热、争先亮一片光、奋勇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民进十三大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未来五年民进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谋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提出了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及时开展换届后培训工作和人才强会发展战略;加强机关“四个建设”,强化“三个意识”,促进全会团结;广泛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会章;发挥民进界别优势,助力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汇聚各地民进组织合力,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区域发展;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平台品牌影响,助力高质量发展,等等。这些谋划站位高远、思考深远、着眼长远;这些工作部署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纲举目张;这些安排全面系统、求真务实、周密严谨,凸显了党派的基本职能,凸显了民进的特色和优势,凸显了民进的使命与担当,必将进一步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形象,传播新型政党制度好声音。“谋定后动,计出万全”,按照民进十三大报告对未来的擘画开展工作,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信心百倍,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夙兴夜寐,宵衣旰食,必将一日而千里,必将事半而功倍,必将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湖南民进的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