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赵萍:民进伉俪,意笃情深

发布时间: 2023-03-07
来源: 民进奎文支部
【字体:

  三八节前夕,民进潍坊市委会奎文支部部分会员一起去拜访了民进潍坊市委会老会员熊香枝老师。

  我们到熊老师家时,熊老师已半开着门在等着我们了。七十五岁的熊老师慈祥和婉地招呼大家围坐在一起喝茶,吃瓜子。大家边喝茶,边听熊老师讲起岁月深处的一些难忘的往事。

  熊老师说我和我们家的老彭是邻村的,老家在江西吉安,距离井冈山很近,我们俩从小就认识。初中时和老彭同桌,老彭是学习委员,我是文艺委员。我们一起考入了县里的一中,那时全县高中就四个班,每个班四十五个人。1967年毕业没有赶上高考,我俩被分去了三线厂,做技术人员,不久就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1984年,我加入了民进。1987年,老彭去杭州开会,遇到了潍坊科委的一个朋友,朋友说潍坊很缺技术人员,希望我们过去。

  老彭和我商议了一下,我们就带着简单的行李来了潍坊,在潍坊科委下设的一个研究所工作。我来潍坊后,得知潍坊还没有民进组织,就去省民进问询潍坊民进怎么开展工作。省里领导很支持我,让我回来发展会员。我在这边人生地不熟,就和老彭说,你也加入民进吧。老彭很支持我的工作,就同意了。我和省里汇报时,省里领导说我们也是这样考虑的,让老彭再发展周围认识的优秀人才加入民进。

  老彭很积极地开展工作,把会员慢慢由九人发展到十六人,到现在潍坊民进已经有二百多人,是个大家庭了。当时条件比较艰苦,也没办公地方,就经常在我们家里组织会议,进行交流活动。老彭那时经常去省里汇报工作,组织活动,因此把工作都耽搁了。他曾经有十几年没有工资,也从没什么怨言。

  1995年,我自学计算机,去了后门街小学当了微机老师。熊老师自豪地说,我有两个第一,潍坊第一个民进会员,第一个微机老师。

  1996年,熊老师作为教师的优秀代表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会议,并受到了当时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的接见。

  2017年6月民进市委会组织大家去高密参观莫言故居。那时我第一次见到了熊老师和拄着拐杖的彭老师。彭老不时为熊老师拍照,熊老师不时搀扶一下彭老。年轻的会员也不时来帮扶下二老,给他们夫妇拍照留念。看到这温暖的一幕幕,我不禁为我们如兄弟姐妹般的民进会员感到自豪。午饭时间,大家围坐一桌,听彭老和熊老师讲述民进的历史,听着潍坊民进成立起初他们骑着自行车开展工作的艰辛,我们对民进老前辈不由心怀敬意。

  如今,彭老师不幸已经故去四年了。说起往事,熊老师还是满含热泪。我们从她娓娓道来的故事中,仿佛看到了她和彭老师同甘共苦相扶相携的身影,他们是真正的民进伉俪。如果说杨绛和钱钟书是难得的举案齐眉的人间伴侣,熊老师和彭老师也算是意笃情深了。

  祝福熊老师芳华永驻,永远健康!

作者: 赵萍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