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3-24
【字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也是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立春之后,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主题都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些会议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非常重要,必须及时跟进学习。蔡达峰主席对民进抓好两会精神的落实作出了部署,我们要结合云南实际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云南民进今年的各项学习和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品格

  中共中央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在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春之时的“关键时刻”,面对的是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聚焦的是如何正确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课题”,可以说时机重要、主题鲜明、意义重大。2023年全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为未来五年我国推进现代化建设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路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于云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在新征程上开创国家事业的新局面有着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的关键是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二是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云南民进各级组织要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本次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一个跨越”“三个定位”,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强大动力和丰硕成果。

  二、突出学习重点,把握精髓要义

  中共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包括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新年第一课”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2023年全国两会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选举产生国家机构新一届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二是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正案。三是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部署了未来五年和今年的工作。这次两会被媒体总结为:政坛“新阵容”、经济“开新局”、机构“新改革”、民主“新叙事”、开放“新举措”、因应“新变局”,这六个“新”,既是各方瞩目的两会“看点”,也是我们应当持续深入学习把握的重点。

  云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把握中共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全面掌握其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同时,要注重扩大思考维度、加深思考深度,把碎片化的学习成果有机地“链接”起来,形成指导工作实践的知识体系,从而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

  三、结合履职实践,交出满意答卷

  学习是引领,实践是目标。今年全国两会和云南省两会已经明确了国家和云南的发展目标任务,民进云南省九届二次全会对云南民进今年的工作重点作了安排。云南民进各级组织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明了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丰富内涵,为党派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履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党派的履职选题、调研、协商、建言等各环节全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各项具体要求的内在逻辑和关系,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要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建言献策;要深刻理解“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无论在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中都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履职的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把“高质量”体现到履职的每一次调研、每一次协商、每一次发言、每一个提案、每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云南民进的新贡献。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云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 李玛琳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