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欧爱民:劳动人民的节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开篇

发布时间: 2023-04-26
【字体:

  “五一”是全体劳动者的节日。早在1886年5月1日,为了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美国和加拿大的八个国际性和全国性工人团体,决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总罢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在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目前,共有80多个国家将“五一”定为全国性节日。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光辉起点。早在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建立新中国而努力奋斗。同时号召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自此,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五一”劳动节与“五一口号”的同一时间,这并非“日子”的偶合,而是新中国制度设计者精心选择的必然。“五一”劳动节标志着无产阶级的普遍觉醒,彰显出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五一口号”同样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蕴含着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价值追求。

  中国的革命又与其他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不同,中国共产党的依靠力量,除无产阶级外,还包括占人口多数的农民,以及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等。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携手共进,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探索出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并非一党制,除中国共产党,还存在八个民主党派,在“1+8”的政党结构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有效避免西方政党制度所导致的“制度失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欢度“五一”劳动节,纪念“五一口号”,意义尤为重大。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和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负责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学习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还应为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接班人作贡献。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研究宣讲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进”工作,全力推进党内法规、纪检监察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讲好中国新型政党故事、法治故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民进湘潭市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

作者: 欧爱民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