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不忘合作初心,永远在正道上行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发布时间: 2023-04-26
【字体: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下,我们纪念“五一口号”精神,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校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许多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一、回顾历史,了解民进前辈的情怀

  1948年5月5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与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民进还单独发表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共同奋斗。马叙伦先生发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称赞“五一口号”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献,是“胜利的檄文”。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表明民进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老一辈民进人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这是他们一生践行的“安身立命之处”,是坚定前行的“政治操守”,是深植于心的“千秋家国梦”。这种浓烈而深沉的家国情怀,铸就了民进事业鲜明的底色,奠定了民进事业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再读“五一口号”,更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有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是在“五一口号”精神的影响下,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文化界是民进的主要界别之一。民进创始人和领导人马叙伦、赵朴初、谢冰心、柯灵、郑振铎、叶圣陶等,都是我国文化界的杰出代表。马叙伦先生出生于书香世家,从年轻时代起,就如饥似渴地阅读、思考,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20岁结婚时,他写了一副对联挂在新房门口,上联是“卿桴独立鼓”,下联是“我揭自由旗”,豪情壮志,意气风发。我曾经在云南第一任省委书记王德三故居见到过马叙伦先生为革命烈士王氏三兄弟父亲写的题词原件。说明在1927年,马老就与云南早期共产党人有过密切往来。正如许嘉璐先生所言:我们民进的每一位创始人都是一部大“书”,很难读完读好的大“书”,我们应该认真地读,反复地读。

  冰心先生在抗战时期与丈夫吴文藻及儿女来到昆明,从此与昆明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默庐里的美好故事。从1938年到1940年,冰心一家在呈贡三台山的默庐居住。1940年,在大公报上发表了《默庐试笔》,热情赞美呈贡的风光和景物:“回溯生平郊外的住宅,无论是长居短居,恐怕是默庐最惬心意……论山之青翠,湖之涟漪,风物之醇永亲切,没有一处赶得上默庐。”“这里整个是一首华兹华斯的诗!”在呈贡居住期间,她在呈贡一中(县国立中学)任教两年,亲自为该校题写了“谨信宏毅”的校训,创作了呈贡国立中学校歌:“西山苍苍滇海长,绿原上面是家乡,师生济济聚一堂,切磋弦诵乐未央。谨信弘毅,校训莫忘,来日正多艰,任重道又远。努力奋发自强,为己造福,为校增光。”2018年5月6日,冰心默庐被民进云南省委会列为“云南民进会史教育基地”;2019年2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5月11日,民进中央公布了第二批14家全国会史教育基地名单,云南昆明冰心默庐成功入选,这是云南省唯一被民进中央认定的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

  三、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始终坚持在正道上行

  之所从来,思所将往。“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开放之路的探索、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千滩万险,终究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民进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参与者。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新型政党制度符合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到贡献。

  新时代,我们始终坚持在正道上行,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新时代,我们始终坚持在正道上行,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双岗建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发挥民进组织的优势特色,务实建言、睿智献策,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五一口号”精神犹如一把火炬,也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新时代薪火相传,共创未来,民进要成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实践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永不负民进先辈的“政治嘱托”。

  (作者系民进云南省委会开明画院院长、云南省委会原副主委、昆明市委会原主委)

作者: 汪叶菊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