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唯有不忘初心 方能砺行致远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发布时间: 2023-04-26
【字体: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中华民族解放万岁!”75年前的“五一口号”,铿锵有力、热情澎湃,它穿越历史时空,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后世产生绵延不绝的影响,历久而弥新,不朽而璀璨。

  75周年风雨兼程,75周年同舟共济。“五一口号”之前,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虽然并肩战斗、相互支持,但还只是基于争取民主与和平的共同斗争目标基础上的政治合作关系。“五一口号”发布之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对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表示赞同和拥护,并纷纷北上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颗种子历经七十五载风雨,不但没有“雨打风吹去”,反而愈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砺行致远。一直以来,民进始终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回顾马叙伦、王绍鏊等老一辈民进人的奋斗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制度自信,提升参政效能,加强自身建设,同心同德、同心同行,这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践行“五一口号”,就要铸牢新型政党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把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捍卫者。

  践行“五一口号”,就要着力提高参政履职效能。参政党要提升效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紧扣高质量发展“想办法”,紧扣社会民生“做好事”。我们要找准履职能力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会务工作和本职岗位上双岗建功。立足省、市中心任务,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乡村振兴”“科教兴国”等重大战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多尽发展之力,主动担当作为,大兴调研之风,不断提升参政本领,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广泛开展民主监督,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建设现代化强省、强市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践行“五一口号”,就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充分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认真研究参政党建设规律,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五种能力”,把株洲民进建设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75年前,“五一口号”所畅想的民族解放愿景,已变成了民族复兴征途上坚实的步履。75年后,我们仍然需要凝聚无坚不摧的团结力量,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作者系株洲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株洲市委会主委、株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作者: 陈艳娟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