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杨章圣:中国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23-04-27
【字体: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懵懂少年时读这副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是身临其境,“家事国事天下事”距我还远着呢。后来,我步入社会、结婚生子,“家事”操心得不少,“国事天下事”依然“事不关己”。再后来,我加入了民主党派,有了政治身份,常常建言资政,“家事”关心得少了,“国事天下事”却成了天天关心的大事、要事。

  回想我近20年建言资政的经历,参加过多少次调查研究,撰写过多少篇理论或调研文章,提出过多少条工作建议,提交过多少件议案和提案,这些都已经记不清了;但我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许多政治主张是伟大的政治贡献,是中国好声音。

  “五一口号”是中国好声音。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五一口号”是中国好声音,还在于它调动了一切进步力量,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加速了新中国的成立;是对党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的运用和丰富,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指出了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光明前景,必将世世代代被中国人民所传诵和敬仰。

  实事求是是中国好声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实事求是最早出现于东汉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河间献王传》,讲的是西汉景帝第三子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明朝王阳明在宋代朱熹“格物便是致知”“理在事中”的基础上,提出了“知行合一”的观点,倡导“实事求是”的学风。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全面改革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考察调研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为全党开展调查研究树立了典范,也将实事求是的中国好声音传遍了广袤神州。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好声音。无数的历史史实告诉我们,一个朝代,一个政党,只有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谋福,才能长盛不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的温饱努力奋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的彻底脱贫奋斗;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拼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不管历史发展进步到何种阶段,不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到何种程度,“为人民谋幸福”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句话被写入了党章。而且其后又写入《宪法》第18条“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可以说,为人民服务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声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好声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理念。“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世界需要和平、世界反对欺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得到了大多数爱好和平国家的拥护,也必将会受到更多国家的拥护,人类的发展需要中国好声音。

  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以党为师、胸怀天下,“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余生足矣。

作者: 杨章圣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