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程乐松:时刻重温并始终牢记民进先贤们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4-27
【字体:

  十分荣幸能作为青年会员的代表在会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座谈会上发言,我想从历史理解和现实意义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75年以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直在实践中摸索前进,这一制度设计在历史中的伟大实践就是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牢固政治根基。

  回首过往,民主党派人士之所以追随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摆脱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境地。展望未来,民主党派人士继续追随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我们需要从历史理解现在,才能展望将来。任何一个时代总是通过历史理解现在,想象并规划将来。缺乏历史感的民族和文化都不会有深入精神世界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同样,缺乏未来期待的社会和制度也同样不会形成行动的共识。

  以我个人的浅见,“五一口号”的发布可以被视为中国人民在民族解放运动的长期摸索中的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民族解放运动中,真正开始在现代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安排中体现“中国性”和“民族性”。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现代政治的民主制度的中国版本,也是在现代民主政治的理念延长线和实践创新线上的尝试。我们当然不是认为,中国性就一定是天然正确的,正如我们今天已经清晰地意识到西方性也不一定就是合理性一样。现代化和全球性是整个人类不得不面对的共同处境,然而面对这一处境,其制度设计和社会结构却不能是单一的。将普遍性偷换为西方性,这是一种政治上的操弄,甚至是一种恶意的文化偏见与意识形态霸权。

  每一个文化传统都应该探索自己的现代化之路,我们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就是这一道路探索的组成部分。我们的现代化成就并不专属中华民族,而是多元化的全球文化与政治资源的一部分,公开、平等地成为其他民族和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借鉴,却不会成为一种制度性压制和价值性歧视的源头。

  此外,在我们探索自身现代化道路过程中,我们要意识到,坚持合作初心和理想信念,是我们向全球展示文化自信,进行文化分享和价值输出的基石。在未来的一个时期,中国应该有勇气,也有责任向世界说明并分享自身的现代化经验。

  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制度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和成熟的,制度是在具体实践和抽象理念之间不断平衡和调整的。同时,也是制度在适应不同时期的社会政治环境过程中不断调适的过程。从历史上看,“五一口号”的发布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政党制度确立了理想意义上的初心和制度意义上的基石,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这一制度的灵魂和根本遵循。回首历史,回向老一辈民进人的初心,体会他们心底的民族复兴梦想,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历史以奇妙的方式在押韵、情感以独特的节奏在共鸣。我们要时时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五一口号”作为一个历史事件,它隽永的价值恰在于此。

  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我们必须清晰地意识到,对自身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是力量的源泉,也是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个体的责任感和认同感的基础。从会史教育和制度化认同的意义出发,“五一口号”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的历史过程是政治学习、思想教育中常新的话题,以初心为底色、以实践为基础、以责任为指向,形成个体发自内心的自觉和认同。与此同时,制度确立的历史意识又是政治立场与规矩的基石,是具体实践的指针。从基层组织的自身发展上看,历史意识和底色教育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实践的法宝和利器。

  作为一名来自北京大学的青年会员,我更能切身感受到政治立场与学术价值的双重历史纽带,很多亲身参与并见证“五一口号”发布和响应这一历史事件的民进先贤都是北大的教授,也是我们敬爱的师长。他们不仅是在政治上的领路人,更是学术上的奠基人,同时,他们还是北大学术精神的光辉典范。我们作为他们在政治信仰和学术精神意义上的双重继承人,应该时刻重温并始终牢记民进先贤们的精神力量,用初心和使命感让我们从历史走向未来。扎根祖国大地,关切民族命运,专注学术创新,以做好帮手,当好参谋为基本标准要求自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历史交出答卷,为未来做出奠基。

  (作者系民进北京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本文是作者在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程乐松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