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楼秀华:重温“五一口号” 始终“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 2023-05-15
【字体: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75年后的今天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回望历史,“五一口号”是民进初心的坐标。民进在爱国民主运动中锻炼发展,历经“下关事件”的生死考验,“五一口号”的发布,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民进,并在中国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决战中为民进指明了“正道”。民进发布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拥护,并高度评价了“五一口号”的划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民进旗帜鲜明地批判“中间路线”,形成了“跟着共产党走”的政治共识。

  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五一口号”调动了当时一切进步人士的力量,加快了新中国成立的进程。马叙伦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中斩钉截铁地指出:“五一口号”是“一篇胜利的檄文”,是“转捩时局的曙钟”,并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在马叙伦等民进先辈领导下,民进开始同时承担在第二条战线上同国民党政权进行斗争和与中共及其他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积极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双重任务,以极大的热情与实际行动迎接全国解放。1949年,马叙伦在参加开国大典后饱含激情写下“得宿”二字,表达他为国家民族艰苦探索奋斗的大半生终于有了归宿,他与人民的共同夙愿得到实现。1958年,马叙伦留下“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遗嘱,这既是马老对自己一生革命生涯的高度总结和升华,也是全体民进人的“初心”。

  以史为鉴,“五一口号”是烛照未来的航向。各民主党派对“五一口号”的响应,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政治协商的基本格局,孕育了协商民主的精神,促成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同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顺应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到贡献,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重温波澜壮阔的多党合作历史,重温马叙伦等民进先辈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认知和理解,不仅是缅怀先辈,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学习他们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思想每随时代进”的革命精神,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的新要求,为新型政党制度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

  行动是最好的传承。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进一步认识“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启示,自觉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型政党制度的新时代答卷。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合心。重温“五一口号”,要更加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近年来,杭州民进在市、区两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马叙伦与杭州的“五地”渊源,构建起马叙伦“一会一剧、两馆两园”思想引领阵地,打造了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初心之路”,感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走过的不平凡的光辉历程,领会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2023年,杭州民进在全会部署开展“重温‘五一口号’ 同走‘初心之路’”主题活动,发挥好“一会一剧,两馆两园”思想引领阵地的作用。截至目前,市委会各级支部已先后组织400多名会员赴“初心之路”考察学习。“初心之路”还接待了全国各地民进组织参观考察11个批次,130余人;中央、省、市委统战部领导,民进中央主要领导也先后观摩《马叙伦》话剧,赴马叙伦与杭州主题展览馆、马叙伦公园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杭州师范大学、西泠印社集团,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和马叙伦诞辰138周年之际,共同举办“马叙伦与国歌”主题艺术作品展等活动,赓续民进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坚定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信念。

  二是履职尽责敢担当,在工作上合力。弘扬“五一口号”,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把纪念“五一口号”与民进履职服务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要发挥民进主界别特色,广泛动员会内外力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协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今年年初,民进市委会紧紧围绕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推进省“十大工程”,奋力打赢“两场硬仗”,制定了“8+20+65”的年度工作计划,纵深推进“三化建设”“四力提升”。近期尤其要结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等活动,做好“助力打好经济翻身仗”专项民主监督的调研工作,坚决完成好市委交给我们的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同时要根据市委部署,扎实推进杭州市统一战线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城市之窗建设和“九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更多具有杭州民进辨识度的新业绩。

  三是强基固本抓作风,在行动上合拍。践行“五一口号”,我们要更加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始终自觉以党为师,学习借鉴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经验,学习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自身建设方面跟上中共的步伐。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我们将充分发挥“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聚焦改进学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三大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做到讲团结、顾大局,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履职奉献,以自身建设的新提高,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的新面貌。

  (作者系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

作者: 楼秀华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