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张庆国:不忘合作初心,领悟“五一口号”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 2023-05-15
【字体:

  1948年4月30日,在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以胸怀天下的境界,一如既往地坚持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君子之约”,向民主党派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和实现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了23条重大的建国思想和政治主张。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奠定了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吹响了协商建国的集结号,迈上了共筹新政协,协商建国的伟大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1948年5月5日,李济深等12名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各自党派,联名发出给全国同胞和毛泽东的两个通电,正式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及历史成就,不忘合作初心。二是领悟“五一口号”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的理解,增强新时代“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一、重温历史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从历史和现实的两个维度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我们要坚守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接续时代担当,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前行,创造美好未来。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过程和作用,深刻理解民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初心”,深刻理解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和衷共济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在正道上行。

  二、深入抓好主题教育,领悟“五一口号”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要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合作初心,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方向,坚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共同使命,继承发扬好长期合作共事历程中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领悟“五一口号”的新时代内涵,要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具体衡量标准。

  三、强化自身建设,夯实新征程中的能力之基

  我们要聚焦中共二十大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对参政党的自身素质和能力要求内涵,以实干的作风,不断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以民进中央开展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牢记使命,围绕中心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

  要集智聚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服务社会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和社会和谐上来,自觉把“五一口号”精神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动力。要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点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调查调研,精准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作用,全力配合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服务上饶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持续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要高度关注我市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和科技发展等民生问题,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不断擦亮“1%工程”社会服务品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系上饶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饶市委会主委)

作者: 张庆国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