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郭玲:赓续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5-17
【字体:

  1948年,由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五一口号”,播撒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五一口号”发布至今,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今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又恰逢“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作为民进地方组织,要在“五一口号”精神指引下,始终牢记并传承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赓续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凝心铸魂,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民进地方组织,要深入领会“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进十三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大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守正创新,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能力水平,在参政履职上取得新进展,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湘潭民进将牢记参政党职责使命,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大兴调查研究有关部署,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在全会深入开展“大调研、大宣讲、大讨论”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心声,为全面落实省“三高四新”战略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湘潭“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积极发挥党派优势,建利民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履职之责。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湘潭民进组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特色进一步彰显,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进、攻坚克难。

  三、与时俱进,坚持不懈推进自身建设。湘潭民进自1985年正式成立以来,至今近40年的发展历史,不仅是跟党奋进、深入参政履职的历史,更是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才有能力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进、攻坚克难。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进会章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湘潭民进“六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敢于创新突破,积极担当作为,落实“四敢”要求,发扬“三牛”精神,弘扬“四干”作风,努力把湘潭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市级组织,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湖南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湘潭民进力量。

  (作者系湘潭市人大常委、民进湘潭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 郭玲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