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张继兰:从事参政党理论研究十五载的一些思考及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5-22
【字体:

  一、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已成为重要的人才培养摇篮

  我于2005年加入民进,在当时民进乐山市委会驻会副主委赵瑞容的动员和鼓励下,从2008年开始尝试撰写民主党派建设方面的文章。做研究其实就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过程,目的是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为存在的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之道。通过十多年的写作,我对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职能定位、完善改进等方面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也收到了一些意外惊喜。比如我的文章曾经获得省委统战部和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一等奖、二等奖,部分文章也曾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云南行政学院学报》《行政论坛》等期刊上发表,有的被人大复印资料、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坚持做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我本人很荣幸于2017年被吸纳为民进四川省委会理论研究会的成员。我很感谢民进四川省委会对这项工作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甚至包容我们一些不成熟的观点和文字。可以说民进四川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是我个人成长的摇篮,我个人理论研究始于此、长于此、受益于此。

  在做理论研究的同时,我也参加了课题申报和结题评审的一些工作,能有幸读到我们民进会内其他理论研究者的大作。比如唐明远前辈对民进会史和中国政党制度史的研究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唯有他才能写出那份历史的厚重感和思想的深邃感,他的文章文字简练、大气,读后既受启发又感到自己的差距。南充市委会黄祖军教授很注重科学的研究方法,他那一丝不苟的论证态度在文字里一览无余。内江于军民教授的文章学术味浓,编辑规范。当然,还有其他同仁的好文章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通过参加这项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民进的理论研究工作这几年明显上了一个台阶,研究队伍在不断壮大,研究水平越来越高,研究成果越来越有价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省委会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就培养了这么多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人才,且中标民进中央的理论研究课题,这些变化既明显也出乎预料。这就是我们民进四川省委会一直以来踏踏实实做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带来的变化,作为民进四川省委会理论研究会的一员,我见证了这个团队的成长。可以说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是我们这个团队成员共同成长的摇篮,在这里我们大家备受鼓舞激励、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深度和广度。

  二、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值得推广的经验

  一是精心出题,选题灵活广泛。每年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的课题分为备选和自选两类。备选题目是结合重要工作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出题。自选题目是各研究者根据自己感兴趣且有思考的问题进行研究,最后向省委会报送成果。正是这样灵活的选题方式让参与者越来越多,而且研究主题更加广泛。我大概统计了近五年的结题情况,研究选题涉及多党合作效能、协商民主、统战宣传、基层组织建设、专项监督、内部监督、作风建设、社情民意信息、思想引领、社会服务等30几个主题。这些研究成果为民进实践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是组织有序,评审程序规范。每年3月发布课题,4月组织评审并公布中标结果,10月验收成果。各市级组织和研究人员都知道我们课题工作的节奏和规律。近几年我们都是采用会内外专家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重视质量,严格把关。通过参加评审,我们民进会内专家相互学习,研究水平和评审能力得到了提升。吸收会内成员参加评审活动的方式起到了“以评促建”的作用,效果明显。

  三是支持有力,课题经费有保障。民进四川省委会历年来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尽管经费紧张,但仍坚持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这既对会员们和劳动加以肯定,其实更多的是鞭策与激励。

  四是领导带头,亲自出马做研究。自我开始撰写统战理论研究文章以来,便经常与省委会二级巡视员闫翃交流,讨论课题申报、课题研究的方方面面。她带头做研究,把日常工作中经验和思考提取成文字,尤其是她多次带头冲民进中央课题的那股劲,很感染我们。尽管民进中央的课题很难中标,但我们的热情依然不减。

  三、对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的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一是加强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数据库的建设。理论研究是民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社会主义新时代,执政党正是通过不断创新的理论成果为实践开辟道路,提供指南。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也要实现理论强党,尽管我们各级民进都高度重视理论研究,民进中央也出台了《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理论研究工作已经常态化、制度化,也积累了很多研究成果,但是目前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散落在各个地方组织。无论是经验总结还是理论探索的成果,其实都可以为民进工作甚至民主党派的工作提供参考,因此迫切需要将历年来各个地方的研究成果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案研究主题分类的数据库,便于查询和相互学习。数据库不仅有理论成果数据库,还应该有政策文件和会史文献的子库。

  二是创新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的类型和中标形式。在课题的类型上可以适当创新,设置重大委托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多种类型的课题发挥着不同的功能。自筹经费课题不需要民进中央的经费支持,但可以起着激励热情和人才培育的作用。在中标形式上,目前民进中央的招标课题主要采用课题申报的形式,看重申报书的质量。可以适当采用地方推荐研究成果的形式,这样既能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也能确保研究质量。

  三是完善参政党理论研究的保障工作。目前高校会员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单位要么不被认可,要么认定的级别较低。会员都是凭着对组织的热爱在坚持做这项工作。根据统战工作条例第五十六条“做好保障工作”的规定,可以进一步出台细化保障措施,把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纳入单位的科研成果认定。还可以采用创新的办法,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省规划办项目下单列“参政党理论研究”或“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专项课题,这样会极大地调动高校会员的研究积极性,研究的群体也会进一步扩大。

  四是以文会友,搭建会内学术交流平台。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每年可以定期召开研讨会,研究会成员以提交论文的形式参会。这样便于会内研究专家相互了解、沟通和碰撞,从而大兴研究之风,逐渐培养出自己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张继兰,武汉大学政治学博士,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民进乐山市委会委员,民进乐山师范学院总支主委,市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作者: 张继兰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