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隋幸华:延安行思

——参加岳阳市党外代表人士2023年暑期谈心暨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 2023-08-18
【字体:

  7月24日,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带领部分统战对象赴革命老区延安开展“岳阳市党外代表人士2023年暑期谈心暨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为什么表现在这些方面?它是如何形成并发扬光大的?这些问题是以前只读过一些文献的我没能完全悟透的。这次,我希望通过实地学习对延安精神来一次全面、立体、生动的体会。

  行走在杨家岭,驻足毛主席当年住过的窑洞,1936年毛主席和外国记者斯诺的谈话仿佛在我耳边响起:“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阶级斗争》,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正是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代又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结合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带领全国人民不屈奋战,才有了我们现在这个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大国。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其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汽车缓缓驶入城区时,便清晰可见公路一边的山脉和另一边没有什么水的河流,虽然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建设非常整洁先进的城市,完全没有黄土高坡的痕迹,但是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环境应该是相当恶劣,物质也应该是极度匮乏的。1938年到访的梁漱溟先生的回忆录也佐证了我的想象:“吃饭总是小米饭,没有掉换。菜只一样,萝卜汤,有点盐,没有油。‘滋养’二字,不能谈。睡在窑洞内,空气光线皆不足,而且潮湿。又是人与人挤拢在一起,铺位分不开,跳蚤、虱子纵横,无法清除。最苦不堪的,是早起没有洗脸水,因为担水上山来不易,水都冻冰,要柴来烧,而柴是贵的。”但是,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现场讲解的老师说的却是另一种生活:在抗战初期,有数万青年排除万难,甚至冒着巨大生命危险奔赴延安,当时,“到延安去”成为最为时髦与自豪的时代口号。红秀《延安延安》也讲述了“上海青年学生白玉明在经历黑暗、动荡、腐朽、无助之后,下定决心,坚定信念,奔赴延安寻求光明之路,在延安,通过党组织的培养,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并与欧阳坚彼此相爱,成为革命伴侣”的故事。当时如此艰苦的延安究竟有何魅力以至于能吸引青年争相奔赴?我想,应该是当时延安的那种民主、包容、开放、脚踏实地、生机活泼、朝气蓬勃的氛围吸引了他们。试问,当时谁会不向往这样一个地方呢?而这一切,都是老一辈共产党员来到延安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干出来的。

  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段世昕副教授作专题报告时,给我们讲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三三制”:在政权机构和民意机关的人员名额分配上,代表工人阶级和贫农的共产党员、代表和联系广大小资产阶级的非党左派进步分子和代表中等资产阶级、开明绅士的中间分子各占三分之一。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时,我看到了一张投豆选举的照片,其背后也有一个小故事:“最开始时一个个大碗放在被选举人面前,每位代表拿一颗豆子,拥护谁,就把手里的豆子投在谁的碗里头,得票多者当选。但是,没过多久,大家就开始质疑投豆子的公正性,于是,被选举人转过身去,投豆子的大碗放在了被选举人的身后。后来,大家又产生质疑了,大庭广众下投豆还是有漏洞,于是,在屋子内设置了一个‘秘密投票站’,候选人不用到场,每个碗写上他们的名字,监票人告诉选民每个碗代表的候选人,选民一个个进去轮流投票。”无论是当时留下的故事还是不断调整的政策,无一不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

  在杨家岭的山坡下,我们看到了一块菜地。这是毛主席当年开垦出来的,种上了西红柿、辣椒、土豆等蔬菜。1940年10月起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停发八路军军饷,同时对根据地实行“断邮”和经济封锁,其他外援也无法汇兑和进入边区,一下子边区的经济外援全部被断绝。中国共产党和边区政府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克服困难,坚持抗战,党中央和西北局确定的边区财政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就是“自力更生”四个大字。于是,毛主席带头开垦了菜地;朱德在王家坪的菜园年年获得大丰收,被称为“小南泥湾”;刘少奇、张闻天拿起劳动工具来到田间地头,干得热火朝天;周恩来、任弼时参加军民纺线大赛运动还获得了“纺线能手”的称号。正是共产党领导人的带头,到194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成功地走出了困境,实现了各方面的发展和繁荣。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带领我们赓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将祖国一步步建设强大。在社会主义新时期,面对西方国家对我国技术上的封锁,中国正在打破垄断,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崛起之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想,当年他们领导劳苦大众给延安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现在给祖国带来日新月异的气象是最好的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先进本色?当年延安窑洞里,毛主席跟黄炎培先生那次著名的“窑洞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强调的“自我革命”为此作了深刻的注解。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在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坚定不移地继承民进先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者系民进岳阳市委会副主委)

作者: 隋幸华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