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风采 > 开明视点

李威:念好“三字诀”,切实发挥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抓手作用

发布时间: 2023-08-23
【字体:

  干部作风连着党心民心,事关人心向背。“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五大任务之一,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将“坚持发挥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统筹推进自身建设各方面”列为四个基本原则之首,充分说明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念好“学、廉、塑”三字诀,切实发挥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抓手作用,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念好“学”字诀,永葆初心,以理想信念培基铸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要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要将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学习党风建设的重要思想、优异品格和实践经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要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把“三个坚持”刻入灵魂,笃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要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汲取思想伟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纠正行为偏差,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念好“廉”字诀,心存敬畏,以自我革命锤炼作风。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不仅要起步早,做实作风建设的“头半篇文章”,更要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段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好的作风如聚沙成塔,非一日之功,必须反复持久抓,才能治根本、见长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常照一照、查一查,深挖“作风病”,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自我剖析、自我革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锤炼作风、坚定信念,把“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让信仰之花常开,精神之火不灭。要守得住清平,耐得住寂寞,坚决守住纪律规矩红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时时提醒自己,管住家人,不该拿的不能拿,不该干的不能干,要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守住法律这条“底线”,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到清正廉洁。

  念好“塑”字诀,问题导向,以履职尽责擦亮本色。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强调:“作风建设关系民进的形象和作用,是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机构和班子要自觉担当负责,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成为‘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表率。”当前,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亟需重点解决的是党派成员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他们在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的表率作用,形成“干部带头、会员紧跟”的工作氛围;紧紧盯住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群“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引领作用,形成“在其位、履其职”的建言氛围;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问题,发挥内部监督机构的预警作用,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形成“直面问题、聚力有为”的监督氛围。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履职尽责中擦亮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肩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作者系抚州市东乡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抚州市工委副主委、东乡区支部主委)

作者: 李威
责任编辑: 邵飞
>